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争创江苏素质教育新高地
2018-11-13 17: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张春恩 李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经济强区的铜山,历来重视和支持发展教育,在全省首家获得“阳光体育先进县(区)”称号,在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对全省高校大一新生身体素质测试中,铜山籍学生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铜山区素质教育可谓遍地开花硕果累累,那么铜山区素质教育有哪些经验和亮点值得推广?记者近日走访铜山多所小学,一探究竟。

  王套小学

  用小珠算拨动孩子大梦想

  刘集镇王套小学于1997年引入珠心算素质教育课程,从中国传统算学文化入手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学校秉承“珠启心智、情智相长”的教育理念,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珠心算文化氛围,珠心算教育取得丰硕的成果。

  “王套小学珠心算时间悠久,培养学生不计其数,2007年有统计以来,我们获得了省级珠心算个人、团体奖项几十个,市级奖项上百个,今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世界赛我们收获两项个人一等奖。”王套小学校长李贺自豪地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王套小学珠心算教育课程已经全部覆盖小学1至3年级学生,4至6年级学生还会深入学习数学逻辑课程,全方位提升孩子逻辑运算能力,培养左右脑协调发展。“我们不遗余力发展珠心算素质教育,为的就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用荣誉激发孩子学习热情,让孩子放下手机,远离‘屏幕’,真正热爱学习拥抱文化。”2017年11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共同考核,王套小学被评为江苏省珠心算实验学校。这是全市唯一一所被评为省珠心算实验学校的村级小学。

  “我们始终坚持‘体验+技艺’的珠心算教育理念,用算盘给孩子打开一扇素质教育的窗户,让孩子通过努力获得一项技能,这项技能在他们漫长的人生中也许不会经常用到,但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对知识的渴望会在他们的心中留下痕迹,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李贺校长这样解释王套小学珠心算教育的初心。

  驿城实验小学

  用艺术教孩子懂得高雅

  悠扬的乐声,淡雅的水墨……记者来到铜山区驿城实验小学采访时,正赶上一场素质教育展示课,让家长及兄弟校教职员工现场感受该校艺术课程教学全过程。“我们小学成立了艺术类社团28个,今天展示的水墨画和葫芦丝是驿城实小重点打造的素质教育课程,孩子们热情很高,家长也非常支持。”驿城实小校长周家昶向记者介绍了该校素质教育的基本情况。周校长提到,现在农村家长也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入学家长报名时,总会有家长询问学校开设素质教育课程的相关情况“家长考察学校的一个方面就是学校素质教育的办学质量,这是家长最终决定是否送孩子来学校念书的一项重要考量。

  从2016年开始,驿城实小在水墨画教学和传承上进行了多方尝试,开设了“水墨画”“水墨脸谱”“宣纸制作”“书画装裱”“趣味水墨”等社团,将水墨特色教育融入美术教学体系,帮助学生接触和认知中国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和文化修养。

  素质教育发展高质量

  铜山计将安出?

  铜山区把发展高质量素质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建大楼、广场可以慢慢来,建教室、操场可等不起。”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说,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寄托着无数家庭的希望,铜山不惜重金,力争让每个孩子上得了好学校,而且能学得好。

  铜山每年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都被放在首位。去年铜山区征求各部门2018年度实施项目计划,区教育局共计上报11项。“区里一项没砍,总数占全区50项实事的五分之一。‘智慧学校’创建本来报了3所,区里根据实际情况批了9所,仅此就投入两三千万元。”提起项目审核结果,铜山区教育局局长吴亮止不住地高兴。

  目前,铜山区按照小学特色发展、初中全面发展、高中优质发展的分阶段教育定位,精准施策,各展所长,小学阶段推行“一校一品”特色教学,诸如黄集小学的面塑、新区实小的传统戏曲、柳新实小的呼啦圈操舞、张集中心小学的书法、茅村小学的古诗词诵画演等各具特色品类不一的素质教育课程遍地开花、硕果累累,铜山区正在努力成为江苏素质教育的新高地。

  记者手记

  努力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几天的采访让记者见识了铜山区开展素质教育教学的成果,现场体验了素质教育课程的精髓,感受了教职员工无私的奉献,领略了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也对家长正确认识素质教育感到欣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铜山区各所小学正在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符合学校发展特色的素质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虽然铜山区素质教育发展势头良好,优势逐渐显现,但仍然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水平不均衡,人才队伍建设缓慢等问题,如王套小学因校舍有限,尚无专门用于训练的教室供师生使用,此外,苏南地区已使用电脑软件教授珠心算,而王套小学因经费有限,目前仍处于稿纸人工演算的初级阶段,制约了教学质量。当然,教育事业讲求文火慢炖持续用力,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通过政府、家庭、社会的持续关注,相信铜山区素质教育之花将结出更多现代素质教育之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