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警方“点线面”结合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8-11-12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沛县警方发挥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以社区工作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提升平安建设的水平。

  精准“布点”,打造群防群治“桥头堡”。以20余个社区警务室为依托,建专群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点线面结合的“大防控”体系。指导保安人员开展巡逻防控,完善居民区防范网络建设,确保对社会面全覆盖、全掌控。推行弹性、错时、定时、预约工作制,由“坐班备勤制”向“巡逻走访制”转变,实行“群众上班我防范、群众下班我服务”,最大限度实现“警务前移”。

  精细“串线”,创建社会治理新模式。按照层级管控网架构,建立了层级工作微信群,各警务室民警组建了警务工作群,适时在群内发布“警情播报”和“预警信息”,收集整理警务反馈的信息,对需特别关注的警务工作信息,社区民警电话沟通联系、实地走访进行解决。同时,收集辖区住户详细信息和联系方式,制成辖区住户一览表,对居民代表户、出租户、空置房均进行标注。同时建立定期走访督导机制。警务室民警坚持每日深入社区,通报相关警情,指导开展安全防范,及时“刷新”警务室公开栏相关信息。该局对矛盾突出、案事件频发的社区,根据实际需要,指导警务室加强安全防范和矛盾纠纷联调联处。

  精密“织网”,编织打防管控新体系。社区民警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加强与社区物业、保安公司、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联系,随查随报辖区社会稳定动态信息。健全和完善以责任民警为核心、社区民警为骨干、群众广范参与的情报信息网络,开拓快速、灵敏、顺畅的情报采集传递渠道。同时细化“矛盾纠纷化解网”。落实矛盾纠纷五级调解责任制,协调当地有说话权的知名人士,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联动调处。在大量的实践过程中,该局总结创造了五步工作法调处矛盾纠纷的制度,要求民警从信息收集、法制教育、调查取证、现场处置、纠纷化解五个环节入手,做好矛盾纠纷调处,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边德力)

标签:沛县经费;社会治理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