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人社局积极开展星级服务品牌创建活动
2018-11-12 15: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服务窗口多、服务事项多、百姓关注多。围绕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市人社局积极参与星级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擦亮人社‘小窗口’,当好民生‘大管家’”服务品牌,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轻松办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7月底,该局召开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动员会议,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牢固树立“利民、便民、惠民”的工作理念,查摆短板弱项,整改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简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能,形成“人人都是形象使者、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

  强化“人人都是窗口、处处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用优质行风点亮“满意人社”。在全市人社系统持续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严纪律、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人社优质服务窗口竞赛、实行流动红旗制度、设立光荣榜、开展明察暗访等措施,打造一流的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开展“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项行动,治痛点、疏堵点。重点梳理清单、清理证明、降费减负、便民惠企,力推“互联网+人社”,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放到网上办理,“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施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社保安民和劳动监察助民四项工程。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促进稳定就业、充分就业。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创新驱动发展”思路,促进百姓富民增收。兜牢社保底线,打造“温暖人社”,让群众有更好的养老和医保。劳动监察主动服务,文明执法,做企业的“贴心人”,为劳动者权益维护撑起“保护伞”。

  打造“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把全市2921个基层服务平台、162家承担政策性培训的培训机构信息及最新企业招聘信息,在就业e图中录入详细信息或定位打点,以数字地图的方式,直观地展现在老百姓面前,让老百姓和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均等化的公共就业服务。

  完善“徐州人社”APP功能,构建高效便民“掌上社保”。通过手机客户端,一键查询办理参保明细和社保证明业务,通过绑定社保卡,查询开具最近36个月的社保证明、通过支付宝实现缴费,服务市区近万家参保单位和约55万灵活就业参保人员。今年,将社保关系转移《养老、医疗参保凭证》、办理续保、停保、缴费基数核定、开具个人接续通知单,企业离退休人员工资证明、查询养老金明细等服务放到“徐州人社”APP相应模块中,由“窗口办理”向“掌上办理”转变,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障碍。

  实施医保服务“6+1”行动。在前期获得“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的基础上,通过“业务经办精简化、服务流程规范化、纪律要求常态化、服务用语贴心化、创新服务高效化、党建活动模范化”,筑牢“服务好参保群众”这个中心点,为群众打造优质高效快捷的医保经办服务平台。

  该局严格按照各项管理规定,扎实推进、滚动实施,加大督查力度,对在创建工作中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马虎应付、敷衍了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给服务品牌创建造成严重影响的,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