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后每月11日为徐州文明排队推动日
2018-11-12 15: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11月11日,市创建办在泉山区科技广场举办“我排队 我文明 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印发《“我排队 我文明 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我排队 我文明 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旨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广大市民文明排队意识,营造讲文明、守秩序、懂礼让、促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展现文明徐州新风尚。

  《方案》要求,广大市民应共同努力,让文明排队成为徐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主要公共场所、窗口单位要秩序井然,市民有序乘车,排队购票、检票、上下车;市民要有序就医,排队挂号、就诊时请在“一米线”外耐心等候;市民应有序办事,自觉排队、取号,依次办理业务;市民应有序乘梯,扶手电梯左行右立,直达电梯先下后上;市民应有序出游,依次游览、不挤不抢。

  《方案》提出,文明排队要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市民应提高文明排队意识,在等待人数超过2人时,能够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自觉、有序排队;“一米线”应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文明线”和“道德线”。通过文明排队,希望广大市民逐步树立规则意识、礼让意识,逐步提升对文明的认知、认同。

  《方案》指出,文明行为将提升市民快乐指数。通过活动的开展,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将得到彰显。文明排队带来良好秩序,市民将在效率提升中收获快乐;文明行为有效避免部分矛盾冲突,市民将在和谐中收获快乐;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市民将在文明氛围中收获快乐。

  《方案》同时要求,“我排队 我文明 我快乐”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要实现全市联动,全市各医院、机场、车站、公交站台、窗口单位等同时启动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张贴文明排队标识,因地制宜施划“一米线”、排队引导线,科学设置排队设施,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发放文明排队倡议书,开展文明排队示范、引导和劝阻工作。

  据了解,自今年11月11日起,每月11日为我市文明排队推动日。通过排队推动日主题活动,号召市民在等待人数超过2人时,要像“11”的形状一样自觉、有序排队,逐步强化规则意识,提升文明素养。我市各窗口行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将大力开展排队推动日主题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在机关开展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排队,机关先行;组织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排队示范教育活动,在学生心中播撒文明的种子;在社区、企业发放宣传卡片、小礼物,张贴文明排队标识,营造自觉排队、文明礼让的浓厚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