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届省园艺博览会闭幕 “水韵汉风”荣膺特等奖
2018-11-09 10: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楚韵汉风古彭城,南秀北雄新徐州”。日前由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扬州市闭幕,秉承徐州园林“自然、大气、厚重、精致”理念进行设计和建设的徐州展园“水韵汉风”,被组委会授予造园艺术奖特等奖。11月8日,市市政园林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于9月28日开幕,博览园位于扬州仪征市枣林湾,占地120公顷,包括13个城市展园、1个专题展园以及主展馆等。

  徐州展园“水韵汉风”由市市政园林局建设,面积7600平方米,位于园博园苏鲁文化片区。展园主题为水韵汉风,挖掘和展示徐州两汉文化和微山湖特色风貌。设计有七处景点,展示“徐派园林”特色,呈现徐州“昨天、今天、明天”的时代画卷。全园景点分别是:入口汉代石豹、徐州十景、汉鼎、汉瓦景墙、楚河汉界、微山湖风光、生态修复等。

  展园主入口两侧的汉代石豹,取材于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出土的文物——汉代玉豹。入口处地雕壁画——“徐州十景”,依次刻着“五省通衢、奎山塔影、秋风戏马、户部山景、黄楼赏月、彭祖福寺、云龙山色、湖光秀色、燕子楼空、潘安湖景”十幅徐州景观。主广场中间为汉鼎雕塑,鼎基座壁画刻画的是“车马出行图”。汉鼎背后则是用“汉瓦”做成的镂空景墙,瓦当的左右两侧分别是徐州园简介及清代徐州古地图。“楚河汉界”是被抽象成了萌化版的中国象棋子,有奔跑的马车、有流汗的士兵。微山湖风光,以芦苇荡、渔船为主要元素,展示了原生态的微山湖风光。穿过芦苇荡,对面的山体、瀑布及山中的汉亭隐约显现。

  全园植物配置按照适地适树原则,选用徐州本地品种银杏、紫薇、新沂乌桕等能够体现特色的植物。

  园区造景手法以“生态修复、原生态再造”的理念,因循模拟自然山水,展示徐州近年来对山体、水体的生态修复技术,推进山体绿化海绵技术,完善水体过滤自循环系统,促进生态环境的改造。如山体修复运用坡面覆绿技术,水体的修复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吸收、降解污染物,达到水质净化的效果;另外还运用了植草沟、旱溪、透水铺装等海绵技术。

  该展园充分展现了“徐派园林”特色,受到广大游人的赞扬及园林专家的高度评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