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中国(徐州)智慧物流国际发展大会主论坛举行
2018-11-09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 李晓航)11月8日上午,在2018中国(徐州)智慧物流国际发展大会主论坛上,市长庄兆林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物流中心》为题,重点介绍徐州物流业发展情况。

  庄兆林在发言中说,作为“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徐州自古就是南北水陆交通要冲,是通达京津、中原、江淮、余杭地区的漕运中枢和陆路咽喉。改革开放以来,徐州区域中心城市地位愈加凸显,交通枢纽作用持续强化,物流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徐州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构建交通网络、打造物流平台、集聚发展要素,初步形成了以制造业物流为龙头,以铁路物流、航空物流、港口物流等为配套的物流体系。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徐州交通优势显著,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区位优势突出,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腹地;作为转型发展的老工业基地,徐州产业基础雄厚,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作为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徐州各类平台众多,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完善载体;作为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徐州营商环境优越,为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

  庄兆林说,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当前物流资源配置方式深刻改变,物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发展前景更加令人看好,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物流业扩容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对物流业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技术与物流融合日益强化,智慧物流将释放强劲发展动能;城乡居民消费加快升级,物流业提升发展迎来了新的空间。面对这样的发展形势,徐州将按照“立足徐州、融合淮海、服务全国、联通海外”的定位,力争在加快物流通道建设、做优物流发展平台、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等三个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把徐州打造成为区域性多式联运中心、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核心物流节点城市。

  庄兆林最后说,去年第四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在徐州成功举办,为我市打造淮海经济区物流中心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我们完成了徐州综保区基础建设,年内将封关运营;实现了电子口岸在线申报基本覆盖;保持中欧班列每月开行4-6列,目前累计开行超过100列;完成了观音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260万人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此次大会的举行,对徐州来讲既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也为徐州参与全球物流业合作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衷心希望大家对徐州物流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深入徐州参观考察、积极投资兴业。徐州市委市政府将始终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与大家共同谱写物流业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