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邹庄镇探索林下经济转型升级新路
2018-11-08 17: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颜丙昕 夏礼杰)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兴旺。产业兴旺,要有坚强的基层党组织。邹庄镇党委、政府以精准党建为统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搭桥”农业产业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林下经济转型升级,村集体、农民收入双增新路子。

  邹庄镇现有成片银杏林3.5万亩,过去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去年初,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立体开发、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党委引领、支部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制定因地制宜引进培育具有发展潜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中草药、食用菌等产业规划,争取利用2-3年时间,打造全市最大的林下立体种植示范区。目前,全镇初步形成党建经济示范点3处,发展食用菌专业村2个、中草药种植专业村7个,有效带动了全镇银杏林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林下立体种植是一种变废为宝、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但大面积的产业布局和零散的承包权,对产业科学管理和有效运营要求更为严格。邹庄镇一方面创新运营管理,各村按照自身条件和自然禀赋,成立镇村农业公司,镇村加大基地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技术服务力度,推广标准化种植。另一方面,明确收益分配,通过招引省内外知名中药种植企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订单收购,镇村、农户、管理人员按照4:4:2分配收益,既保证了农民的收益,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发展林下经济,极大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的空间,同时,有力促进了林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了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双赢,为邹庄镇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