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见成效
2018-11-08 09: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李平 赵哲

  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工作今年初启动以来,睢宁县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在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开办场地、创新“互联网+养老服务”、推进居家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等方面出台了新文件新举措,全县的居家养老工作迎来了新气象,开创了养老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政主导部门联动

  政策支持督察有力

  “若想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必须建立起党政主导、各部门联动、全县上下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机制。”睢宁县民政局局长王凯介绍,“睢宁县迅速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睢宁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睢宁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等文件,为全县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同时组织编制了《睢宁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2)》,明确全县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布局和配建标准。”

  围绕“如何使改革试点中央专项补助资金用在刀刃上”问题,睢宁县认真研究,精心制订了使用办法和分配方案,以“互联网+养老服务”、居家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街道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助餐点、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适老住区和既有住区适老化改造等6个项目为重点,将补助资金项目化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资金,并细化资金分配方案。

  为使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工作落到实处,睢宁县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列入全县社会建设重点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并建立了督察机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每季度督查一次,并将督查情况通报全县;县相关部门和镇(街道)每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跟踪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

  制度保障办公用房

  大力提升服务水平

  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办公用房场地标准问题,是推进居家养老事业中的重中之重。为破解“办公用房难”,睢宁制定了《睢宁县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将县民政局列入县规委会、土审会成员单位,明确新建住宅区百户20平方米以上标准进行配建;已建成住宅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未达标的,由镇(街道)按照百户15平方米以上的标准,通过规划布点、调剂、置换、购买等方式进行解决。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先期已解决了县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睢城街道、金城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及金城鲍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用房问题。

  居家社区养老建设标准和服务水平究竟该如何提升?睢宁县聘请第三方编制符合该县实际的居家社区养老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明确了按照省3A级及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标准来建设。县民政、老龄、卫计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整合敬老院养老设施和医疗卫生资源,完成了公办农村敬老院100%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庆安、双沟敬老院附近村卫生室入驻敬老院试点工作;引导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建设集住养、养护、康复、医疗等一体化的养老综合体,具备特困供养、社会老人寄养、日间照料、居家社区养老、残疾人照料等功能,将富余床位全部向社会老人或残疾人开放。

  为促使养老服务设施上水平,睢宁县积极研究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星级评定工作。星级评定初步将梁集梨园、双沟三友、官路、睢城颐康家园、睢河阳光、金城鲍庙、邱胡等15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列为试点评定单位,先行先试,总结工作经验,指导下一阶段试点工作开展。

  智慧养老提档升级

  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工作中开创“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格局,不仅是改革试点的要求,也是各地推进居家养老事业的趋势。今年,睢宁县政府对虚拟养老院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投入200万元高标准建设运营500平方米智慧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建立健全融指挥调度中心、服务数据中心、紧急救援中心、护理培训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居家和社区体验区、接待咨询室共“六中心两区一室”为一体的运营新机制。

  智慧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同时与30余家加盟服务商签订第三方服务协议,在3个街道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养医结合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四大类150余项服务项目。从4月1日平台正式运营以来,共计线上服务老人万余人次,线下入户上门服务6000余人次。下一步,将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拓宽覆盖范围。

  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作为一项试点工作,还需边推进边摸索、边总结边完善。目前睢宁县在分析研究形势后明确了下一步的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察考核机制,做好试点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探索出符合本地、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新路径、新模式,同时抓好复制和推广,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事业协调、健康、多元化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