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出彩人家”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07 10: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王蕴

  初秋时节,在新沂市棋盘镇白草村的金辰蓝莓生态园,几位农村妇女正在蓝莓园中忙碌。蓝莓园的经营者杨艳春是一位蓝莓种植大户,虽然蓝莓种植有可观的收入,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为了带动更多妇女创业致富,2014年,借助发展蓝莓产业的优势,杨艳春成立了低收入农村妇女奔小康扶持基金,对生活拮据的农村妇女每位免费赠送300株价值近8000元的蓝莓种苗,帮助她们脱贫致富。近年来,周边几个村的22户贫困农村妇女共领取了6600多株蓝莓种苗。

  在杨艳春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5户贫困妇女加入到了蓝莓种植行列,年收益均可达到七八万元。棋盘镇白草村的马敬芳就是其中一户。刚开始接触蓝莓种植时,马敬芳遇到许多问题,为了降低种植风险,杨艳春就亲自为她提供产前、产后全程跟踪服务。在杨艳春帮助下,目前,马敬芳的蓝莓园蓝莓种植面积已达10余亩,年纯收入10万多元。

  现在,杨艳春的蓝莓园里有近200名女工,大多是白草村的留守妇女,销售旺季每月能有3000余元的收入,淡季每月也可以达到1500余元。既解决了蓝莓园里的用工难题,也让妇女姐妹们闲暇时有事做,还有一定的收入,杨艳春名副其实地起到了“女模范”的带头作用。

  “杨艳春真是我们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她的帮助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让大家都富了起来。”提起这位“女模范”,白草村的妇女们都赞不绝口。

  为鼓励和带动更多妇女创业致富,近年来,新沂市妇联以“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为主题,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主要内容,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为主体,在全市广大农村开展“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团结带领妇女和家庭建设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通过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引导妇女发展种植养殖、手工编织、电商等扶贫优势产业,培育了一批具有地区特色、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示范户,通过示范引领妇女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新沂市共培植30名巾帼创业典型,培育30个巾帼创业基地,充分发挥了“妇”字号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吸纳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

  双塘镇九墩村的乔汉翠也是妇女姐妹们心中的女模范。双塘镇九墩葡萄专业合作社是由九墩村村干部胡义柱和乔汉翠两人带头成立的。目前,合作社成员已有150余名,基本都是以妇女为骨干的家庭。

  通过免费提供葡萄实用技术、经营管理和市场销售等措施,加入合作社种植葡萄的农户逐年增加。经过几年的发展,九墩村目前已有连片葡萄3500亩,更辐射带动周边的双井村妇女姐妹们发展葡萄种植,每亩葡萄纯利润在6000元以上,帮助了九墩村及周边的妇女姐妹们致富增收。

  一颗颗珠子、一根根线,在妇女们灵巧的指尖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一件件精巧别致的手工艺品便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是记者在新沂市金润珠手工艺品店看到的场景。

  手工艺品店的经营者张颖也是一名带动妇女创业的女能人。自手工艺品店2012年成立至今,张颖面向家庭作坊式串珠人员共举行了上百次集体培训,不定期走进乡村、敬老院及城镇社区进行教学,2017年就培训妇女700多人次,帮助建立家庭手工作坊30多家,带动妇女创业600多名,以每个家庭手工作坊每年5万元收益为准,年收益达到100多万元,带动城乡妇女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

  经过6年时间的发展,张颖的金润珠手工艺品店目前已初具规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走过了既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因为可以为农村留守、社会闲置人员,特别是留守妇女提供创业服务,2017年,新沂市妇联向张颖提供了10万元的低息贷款,有力地促进了手工艺品产业的迅速发展。

  女性创业发展的“第一桶金”价值连城,为了给更多的妇女创业提供帮助,近年来,新沂市大力推行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的实施,五年共发放小贷7442万元,贴息155.54万元,助推1012名妇女成功创业。为了解决妇女创业的资金瓶颈问题,今年,新沂市妇联还联合市农商行打造了“巾帼英才创业贷”,为广大妇女创业创新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越来越多的“出彩户”事迹通过故事分享、故事巡讲、媒体宣传等方式广泛传播,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学先进、赶先进,使“户户争出彩”的创建氛围在新沂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