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海关积极推进落实 为企业减负增效
2018-11-07 10: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李明)本月起,中国海关总署、银保监会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这是我国首例被保险人是政府机关的保险产品。

  该项改革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企业向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后,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单》向海关办理税款类担保手续,即可实现“先放行后缴税”。

  据了解,自9月1日起,关税保证保险已在南京、上海海关等全国10个海关开展首批试点。徐州海关积极推进试点工作,主动协商相关保险公司,宣传海关政策,重点就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达成共识,商定相关联系及处置机制;建立与保险公司关税保证保险单专人交接制度;设立专门台账,对担保期限等设置提醒,并安排专人负责对该业务实施全过程的跟踪监控。试点期间,先后受理两家企业的关税保证保险业务,为企业减负增效,受到进口企业欢迎。

  从徐州试点情况来看,关税保证保险可惠及除失信企业以外的所有企业,为企业取得海关税收担保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此次关税保证保险的试点,进一步丰富了担保主体,提升了企业通关资金效用,为广大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新的途径,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减负、提速、增效”。

  据了解,目前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有3家,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徐州海关积极与辖区3家保险公司进行对接,联合做好政策解读,争取扩大受惠企业范围,帮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海关总署表示,将加强对试点情况的分析和跟踪,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使其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应有效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