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为基层党建制定"规定动作"清单
2018-11-06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祖一轩)11月4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市委组织部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编制了《徐州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为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一套“规定动作”清单,提供可学习、可操作、可考核的样本,力促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全方位推进。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韩振松介绍,《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统领,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据介绍,该《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要求,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推动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为确保实现该目标,市委组织部还编制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记者翻开这本手册,发现其主要有政治性强、覆盖面广、严谨规范、简便易行等特点。具体来看,这些标准涵盖了农村、街道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8大领域,每个领域均包含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8个环节,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所有标准均在《党章》和上级法规文件规定的框架之内,既符合上级要求,又结合徐州实际,兼具规范性和实用性。“这些党建标准之间既有共性要求,又有个性要求,是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门槛’标准,能明确的尽量明确,能细化的全部细化,一目了然、清晰易懂便于操作和落实。”韩振松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委组织部已将该《工作手册》印发给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求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职责,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