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司法局精准“法律扶贫”出实招得实效
2018-11-02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新 通讯员 孔涛 吕娟)现在村里人火气小了、心气平了、矛盾纠纷更少了,新沂市1.5万余户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法律需求有人解决了,2016年以来的97个扶贫开发项目也有专家开展法律体检、化解潜在法律风险了……从去年开始,新沂市司法局选派精兵强将成立市、镇“12348法律服务工作队”,走进马陵山镇陈楼村等26个经济薄弱村,开展精准法律扶贫,不到一年的时间,便交出了优良的成绩单。在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新沂市司法局“12348”法律服务队精准施策,发挥职业优势,把法治理念灌输到老百姓心中,让法治春风荡漾在田间地头。

  新沂市司法局局长卢成伦表示:“在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大潮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聚焦新定位、聚力新作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优势,依法做好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保障留守人群基本权益等工作,是每个司法行政系统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资源,在低收入人口合法权益体检和扶贫项目法律体检上精准发力,增强群众法律意识,防范扶贫项目法律风险,变“坐等办案”为“主动服务”,为全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法律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每周深入帮扶户家中,了解其家庭成员、经济、生活等情况,分析导致贫困的原因,询问他们享受政策补助情况,实现精准助力脱贫“心贴心”。在掌握了帮扶对象家庭整体情况后,为帮扶人建立法律需求档案,把涉及赡养抚养、追讨薪资、债权债务等多个领域的法律问题,转交给所在村法律顾问,让法律顾问从专业法律人的角度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同时为未成年人、农民工、低保户等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

  根据部分低收入家庭因为不懂法、不守法、不用法而致贫返贫,有的扶贫项目由于没有依法经营而亏损破产等工作实际,工作人员精准入户讲法“面对面”,向他们发放法律援助手册,耐心解答他们的法律疑惑,能调解的组织调解,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做到应援尽援,提供全方位细心法律服务。先后办结法律需求65件,化解矛盾纠纷112件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件。

  下一步,新沂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援助困难户能援必援,公证、司法鉴定便民服务,及时化解农村发展过程中突出的山林土地、合同、就业就医等纠纷,保证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