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英国利物浦举行 庄兆林代表徐州在会上发言
2018-11-02 08: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当地时间10月31日上午,2018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在英国利物浦圣乔治大厅举行,围绕“生态城市、绿色发展”主题,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共同研讨交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和利物浦市市长乔安德森分别作主题演讲。作为2018年“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奖城市,市长庄兆林代表徐州在会上发言。

  庄兆林在发言时说,徐州曾因生态破坏、污染严重、沙尘四起,被形象地称为“一城煤灰半城土”。面对这种情况,徐州人痛定思痛,瞄准共创生态之城、同享绿色生活的目标,用十几年的时间,从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园林建设、棚户区改造、固体废物处理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徐州走出了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为同类城市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范例。

  庄兆林说,下一步我们将倍加珍惜“联合国人居奖”这项荣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让徐州这座城市越来越宜居、越来越美丽。欢迎各界人士到徐州参观考察,探索更加可行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治理模式,把城市打造成为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当天,利物浦中国周开幕暨徐州日活动在利物浦图书馆举行。庄兆林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情况。他说,作为中国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徐州面临着很大的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压力。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注重因地制宜、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推动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徐州将倍加珍惜“联合国人居奖”这项荣誉,以推进产业、城市、生态三大转型为主抓手,加速展开“美丽徐州”新画卷,把徐州打造成为经济繁荣、美丽宜居、生态良好的幸福之城。

  庄兆林说,徐州在推进城市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始终将扩大对外开放作为重大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近年来,徐州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撬动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支点,深度发掘与沿线国家地区合作潜力,对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不断扩大。英国是现代工业的发祥地,经济高度发达,资本、人才、技术云集,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强大的产业优势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近年来徐州与英国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双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今天的徐州,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现代交通枢纽升级、中心城市建设等众多机遇,诚挚欢迎世界各国朋友到徐州参观考察,欢迎更多的外国企业到徐州洽谈合作、投资发展。同时将支持和鼓励更多的徐州本土企业走出去,到包括英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促进双方在互利互惠中实现共赢发展。

  利物浦中国周徐州日活动是本次“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内容丰富的展板呼应“世界城市日”年度主题,介绍了徐州及其他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典案例和优秀成果。活动上,市商务局、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邳州市分别作推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