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庄村党总支以“1+4+X”党建工作法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2018-11-01 16: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近年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徐庄村党总支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突出建班子、建堡垒、抓帮扶、强示范,推进特色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以“大棚里面建支部”、党员“三亮”当典范为抓手,以支部做引领、产业当桥梁、富民为目标,探索建立了“1+4+X”党建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支部建在大棚

  在“1+4+X”党建工作法中,“1”是指在村党总支带领下,以村党总支为核心,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建在大棚里,让支部在经济发展中真正起到引领作用。

  对此,徐庄村成立了徐州市百谷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让支部在经济发展中真正起到引领作用。据了解,该专业合作社以种植高架草莓、葡萄、李子、绿色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现有长期固定职工22人,其中党员4名。

  工作中,徐庄村党总支致力于打造“党建+非公企业+高效农业”发展模式,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通过合作社党支部的建立,全面带动了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

  充分利用“股田制”

  “4”是指“股田制+非公企业支部+产业+贫困户”,村党总支利用“股田制”,将村内土地通过股份形式统一进行集中流转、统一进行产业布局、统一实行劳动力分配,并与经开区内多个非公企业支部联合进行扶贫共建,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合作共赢的扶贫模式。

  据了解,股田制是指村党总支在不改变耕地集体所有及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借鉴股份制运作模式,将农民承包经营的耕地作为股份,入股到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农民凭借土地股权分得红利,不但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在外务工人员的工作延续性和收入,而且增加了粮食的产量和村集体收入。

  不仅如此,村总支充分利用支部资源积极参与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当地贫困农民进入到园区工作,增加贫困农民经济收入,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同时,“两新”组织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采取“党建+非公企业+贫困户”模式,通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扶贫等方式开展帮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党员群众谋福利

  “X”是指通过党总支的带领及党员示范作用,保证全村的党员群众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一个都不少,并通过“股田制”形式,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人人当股东、户户奔小康,把为广大党员群众谋福利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村党总支还通过开展“三亮”活动,即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给群众作出了榜样和示范作用,引领党员干部在全村社会经济各项工作上主动担当作为。同时,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先锋引领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党小组为阵地,推广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工作措施,村干部和党员一起入户宣传,划分党员责任区,与党员签订责任书。

  通过“1+4+X”党建工作模式,徐庄村的各项工作有了质的提升,村庄环境变得更美了、村民更富了、村集体经济更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更好了,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徐庄村发展的道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