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牌楼街道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2018-11-01 16: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曹诚

  10月1日,徐州市在庆祝国庆时收到了喜讯。鉴于在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保护和废弃资源处理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徐州市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在奖项的背后,记录着徐州市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科学处理资源方面点点滴滴的努力,这其中的垃圾分类资源处理工作则与鼓楼区牌楼街道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建设

  人居奖的亮点之一就是废弃资源处理,其中牌楼街道办事处设置垃圾处理分类服务站解决居民乱倒废品垃圾问题的工作实践,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年初,牌楼办事处对垃圾分类工作及早布置,拉开了牌楼各社区垃圾分类由传统型向智慧型的转变。锦园社区所属都是新小区,物业配备专业、居民满意度高,拥有先天硬件条件的优势,成为牌楼街道办事处施行垃圾分类最早、最快也是设施管理最为全面的小区。从3月到8月,社区通过走访居民家庭进行满意度调查、利用LED屏和展板组织宣传活动,向居民传播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并根据分类情况进行点评,纠正投放不正确的物品,直观地向居民宣传了垃圾分类的实践方法。逐渐形成了外有牌楼城管治理环保、内有社区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的双管齐下的生态环境资源高效管理局面。

  今年7、8月份,相关媒体来到锦园社区锦绣山水小区拍摄垃圾分类纪录片,对垃圾分类的处理过程作了详细介绍,成为9月12日联合国人居奖申报的有力宣传材料。随后,锦园社区以此为契机,以“垃圾分类 绿色环保 从娃娃抓起”为口号,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活动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通过多种形式打好宣传战

  锦园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牌楼办事处其他社区也都跟紧步伐,不甘落后。

  水云间社区、桂园社区、华厦社区和鼓楼花园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均采取现场讲解和居民签订承诺书的方式。9月25日至今,水云间社区组织人员每晚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垃圾桶,并和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9月28日,桂园社区邀请各管辖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开展主题为“绿色家园从我做起”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同一天,华厦社区组织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并签订“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承诺书,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9月30日,鼓楼花园社区开展了以“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倡议签名活动,环卫工人、城管人员、社区人员、在校学生和小区的居民共同参与了此项活动。现场聆听了鼓楼区城管局环卫处结合生活实例讲解的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活动最后,大家在倡议横幅上签名,这是继锦园社区承诺签字活动后又一次大型承诺签字活动。就在徐州市获得人居奖的同一天,牌楼城管中队联合环卫工人和好勒垃圾分类服务站人员走上街头,为过往的市民和沿街的商铺发放以“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主题的宣传彩页和倡议书,将牌楼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再次推向高潮。

  牌楼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增强了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使老百姓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来,从而不断提高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建设美好家园和“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