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疃村“五个一”工作法促“后进村”变“先进村”
2018-10-31 16: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赵疃村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南部山区,曾是全镇的软弱后进村。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赵疃村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立足点,推出“五个一”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整顿软弱后进党组织,让昔日软弱涣散的“后进村”一跃变成了群众满意的“先进村”。

  明确一个科学目标。赵疃村坚持以软弱后进村党组织改进提升为切入点,将集中整顿工作与“两学一做”深入结合,进一步加强村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能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群众致富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着力解决村党支部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较差、群众意见较大等问题,全面夯实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一个好党支部。针对村“两委”班子现状,镇党委及时派驻党性觉悟强、政策水平高、服务发展能力强的同志为第一书记,全面主持开展工作,并调整包村联系镇领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村干部之间存在的问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把意见摆在桌面上,坦诚交流。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村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隔阂没有了,变得更加信任、更加团结,村党支部也成为了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火车头、增收致富的领路人、创造群众幸福生活的贴心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主心骨,村内各项事务稳步开展。

  打造一支争先创优的党员队伍。赵疃村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积极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并注重实践检验,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党员户挂牌等活动,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和政治身份的认同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力明显提升,打造出了一支干事劲头足、群众口碑好、带领群众致富的高素质农村基层党员队伍。

  制定一套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理财”,不断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强化民主管理。规范运行机制,推行“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义务”工作机制,实施村委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议事规则民主,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按组织制度和程序办事,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并及时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深入老党员、群众家中交流,听取意见,依托党员、群众开展各项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全村的民主政治建设。

  谱写一篇好的惠民文章。选准发展路子,做好“旅游”文章,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力争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质的突破;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把解决“三难一热点”问题主动担在肩上,配合市政工程更换供水管道,让群众饮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实施旱厕改造,实现环卫工作常态化管理;促进和谐稳定,村干部以“民情日记”大走访活动为抓手,在工作闲暇走家入户,做村民的知心人,及时排调各类民间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了班子坚强有力、管理科学规范、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