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团市委启动“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2018-10-31 16: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10月30日,团市委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实施“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青年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文化素养,拓展综合能力。该工程将以评优表彰为抓手,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提升。培养工程共包括四项内容:

  思想引导工程——加强“青年学习社”“青年之家”建设,着力打造青少年思想引领的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青年坚定政治方向,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主动弘扬正能量。针对青年思维特点和接受习惯,线下和线上结合起来,通过朗诵会、分享会、演讲会以及网络直播、学习活页、微电影等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校园文化工程——以纪念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举办“弘扬红色精神我们在行动”、第三届全市大学生校园舞蹈大赛、“说淮海战役 传红色基因 做时代先锋”第三届红色演说大赛、全市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纪念淮海战役发起暨徐州解放70周年”征文比赛等活动,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为青年搭建具有时代特征、徐州特色、青年特点的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舞台,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

  社会实践工程——积极践行徐州市第十九次团代会提出的“六大青春行动”,以“彭聚菁英”暑期返乡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去边远地区支教”、“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和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团员先进性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和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学生会组织建设,以全市大中专学校“优秀(十佳)学生会”评选、“优秀(十佳)社团”评选、“实力团干部、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和活跃基层共青团工作,选树一批具有时代内涵的基层团干部和团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使基层共青团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切实提升学校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热点问答

  问:团市委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校大学生如何报名参加这些活动呢?

  答:活动基本上都会采取组织化发动和社会化动员的方式,青年学生既能够通过学校团委了解到团市委组织的活动,也能够通过关注“青春徐州”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到活动动态。我们正在举行的第三届全市大学生红色舞蹈大赛即将在11月份迎来决赛,届时也会对全市学校共青团的一些品牌工作进行集中展示,欢迎大家前来现场观看。

  问:团市委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哪些社会实践机会呢?

  答:团市委为青年学生搭建的实践平台分为三大类别。一是集中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帮助青年学生了解社情,锻炼能力;二是青春志愿服务实践,能够提升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能力,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有助于培养青年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公益情怀。今年暑期团市委组织的“彭聚菁英”暑期返乡学子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吸引了6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明年,团市委将继续开展这一实践活动,形成常态长效的实践品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