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护航
2018-10-31 16: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徐公轩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以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创建淮海经济区最安全城市”和“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工作目标,组织开展了“治安护航”专项行动,努力推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共打击处理各类侵害企业案件289起,为企业挽回损失近1.3亿元,对涉企侵企犯罪形成有力震慑,护航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凝聚共识

  工作推进“高标准”

  “要在思想观念上强化‘护商’认识、在谋篇布局上压实‘亲商’责任、在运行机制上做好‘安商’文章。”根据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题讨论、“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各部门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对于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破除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相适应的定势思维。

  各部门自觉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对照“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创建淮海经济区最安全城市”的目标定位,对优化公安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等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和长远布局。

  围绕企业高度关注的涉企违法犯罪、经济债务纠纷等问题,市公安局分层分级开展“点对点”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并于年初推出的“警企110”服务企业平台,通过把“互联网+”与传统公安服务积极融合,全面开启涉企案件受理、涉企案件诉讼、涉企法律援助等“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保持与企业的沟通畅联,切实做到企业有所需、公安有所应,企业有所急、公安有所助。截至目前,平台已有超过3000家中型以上企业关注使用,共接受企业意见建议213条,协助企业解决问题116个,在此过程中,收集侵企犯罪线索3条,打击处理侵企案件2件,抓获嫌疑人7名,为求助企业挽回1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服务大局

  行动举措“强有力”

  经济发展需要公安机关做什么,徐州公安就怎么做。市公安局自觉把公安工作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转变服务作风,在“治安护航”专项行动,高效率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市公安局组建了1700人的专职应急处置队伍,圆满完成系列安保任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坚持两级“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恶势力犯罪认定指引》,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2起,抓获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扫黑除恶斗争绩效排名全省第一。坚持大案小案一起破,全力整治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治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命案实现全破,全部刑事案件、八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9%、9.67%。出台了《关于加强派出所基础工作的意见》,主动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企业、平安校园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面净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所在地以及商贸区、旅游景区周边治安环境。坚持把科技信息化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开展了“智慧交通”等智能化建设,在治安防控、执法办案、安全监管等方面提高了效率、释放了效能。

  在落实好《优化公安营商环境12条措施》等文件基础上,围绕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与群众工作生活相关的重点方面,研究推出了车管“警邮共建”服务点、出入境“15分钟办证圈”等一批便民利民新措施,建立更为严格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公安服务窗口服务规范度达93.4%。加速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一张网”和公安“微警务”建设,实现了7大类79个项目不见面审批、掌上服务120项。

  围绕防范金融风险,迅速启动了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开展了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攻坚战,今年以来全市摸排风险企业56家、立案19起,妥善处置了多起“P2P”平台爆雷等事件。围绕污染防治,积极投入“263”环保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打击食药环犯罪“利剑”和“清水蓝天”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方案》,加大了机动车治理、渣土车管控工作力度,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市公安局还切实抓好市委巡查整改工作,在全局深入开展“严党纪、肃警规、正警风”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对“中梗阻、慵懒散、不担当、怕奉献”等痼疾开展大扫除,推动了全市公安机关纪律作风持续向好。

  挖掘潜能

  服务范围“最大化”

  为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保障企业客商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公安局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徐州平安建设的新期待,结合公安职责任务,深入挖掘潜能,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效能。

  市公安局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对滴滴打车、无人机、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完善治理结构,促进主体创新发展。针对监管场所财物管理服务不便捷、律师会见难等问题,研发了“智慧阳光监所平台”和“律师会见预约系统”,实现了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的转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了公安机关不合理证明清理,建立权力清单 1305项,全面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已办理人才引进192人,绝不让落户成为引进人才的“绊脚石”。

  依法保护各类企业主体的平等地位,建立了重大项目和重大企业刑事案件“现场必勘”、合成侦查和“一案一议”制度,开展了保名牌、追欠款、破案件等系列“护企行动”,用足用好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审结合同、物权、知识产权等纠纷案件 3万余件,打击处理涉企“老赖”29人。

  牢固树立海外利益拓展到哪里、平安法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大力实施法律服务“走出去”战略,围绕企业海外利益保护,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境外追逃等工作。成立了国际警务合作大队,积极协调国际警务组织,专门负责在外投资企业和公民的安全和利益保护;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国际化背景,着力健全完善境外办案、追逃、追赃协作配合机制。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共派出15组40余人次的出国办案团队,抓获境外在逃人员19名。围绕我市企业在境外的安全情况,特别是结合我市重点龙头企业徐工集团在巴西投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际,有针对性地邀请所在国警察来我市进行培训,加强了双方警务合作,达成了互派警务顾问、由所在国在企业境外设施周边设立警务室等一系列共识,为我市企业海外利益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