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美铜山,让群众更有生态获得感
2018-10-31 10: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金秋十月的楚河景区美不胜收。河道两岸栽种各色花卉名木,深红、橙黄、浅绿、酱紫……与如织的游人,一起绘出最美的秋景。这是铜山区释放更多生态红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改善水生态,实现人水和谐,是生态文明的必要和先决条件。为此,铜山区大手笔地进行区域水环境治理,使水系形成贯通之势,让水活起来,绿起来,岸美起来,水美铜山,让铜山人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让死水活起来

  在铜山,楚河被誉为“母亲河”。原先楚河不叫楚河,铜山人习惯称其为“二十五里沟”。“二十五里”是指从源头到入奎河,楚河全长12.5公里。而“沟”则形象地反映了楚河最初的模样,更像是用于排水的沟渠。

  与楚河同为主干河流的玉泉河、娇山河也面临同样的尴尬。河道的水量,全看“老天爷脸色”。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铜山城区三面环山,西高东低。主干河道的水量主要来源于雨水,而西高东低的走势使得雨水不能长时间留存,因此河道水量得不到保障,同时也影响其流动性。

  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打造区域生态水环境,让水流起来、活起来,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让城区河道变成流动的活水,达到水质清澈的景观要求,铜山区实施生态调水工程,将南水北调通道中的黄河水通过多级翻水引入铜山“城市客厅”。

  整个调水线路横跨铜山东西两端:在汉王水库坝下兴建1号泵站翻水至汉王水库,经走马山隧道,送水入楚河上游,向楚河补水;在龙泉河下游兴建2号泵站向娇山湖、娇山河、龙泉河补水;在楚河与楚玉河交界处兴建3号泵站向玉泉河、楚玉河补水。

  如今调水工程带来的生态效益日益凸显。楚河、玉泉河、娇山湖不复秋冬干涸的尴尬,与此同时,政府东沟、政府西沟、104路边沟等交织纵横的沟渠,打通了三条主干河流相互之间的勾连,形成彼此贯通的活水循环。即便在雨水不多的日子,楚河、玉泉河、娇山河依然水量丰盈,日益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

  把河水变清水

  没实施生态调水工程前,楚河、娇山河,特别是玉泉河下流水质不佳,除了与河道水量不足,流动性差有关外,还与污水直接入河不无关系。

  “河水流起来了,但流的是污水、黑水,那也不能叫景观河,所以,还得把河道里的水质管起来。”铜山区水利工程建设中心工程科科长汤磊告诉记者,铜山区在河道两侧兴建截污管网,将生产、生活污水全部运至新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绝不允许污水入河。

  “新城污水处理厂有2万吨的日处理能力,处理厂对面还有一个提升泵站,可以将超出日处理能力的污水,运送至市区的龙亭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经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最终排入奎河,目前其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达到了环保部门规定的最高标准。”汤磊说。

  但,对于这个最高标准,铜山明年将继续提标。“一级A是环保部门的最高标准,明年我们对污水处理厂排放水的水质要求将提升至准四类水。这是一个相对更高的标准,三类水就可以达到水源地的水质要求了。明年我们将投资4000万元,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及标准,预计明年年底将基本完成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达准四类水标准。”汤磊告诉记者。

  同时,在打造生态水系,提升污水收集率方面,铜山也开始了一些超前的谋划:

  实施雨污分流。据汤磊介绍,雨污合流一方面致使大量污水流入河道水体,造成水环境的不断恶化;另一方面,在雨天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管网,致使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运行压力增大。雨污分流,通过两套管网对雨水和污水进行分流,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城区污水向水体直接排放,减少甚至消除降雨时雨污混合水和初雨对河道的污染,目前一些城市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方面的积极探索。铜山一些小区此前已建两套管网对雨污进行分流,但从全区的角度看,还没有系统的筹划。目前,铜山正在筹备出台《雨污分流专项规划》,准备用5到6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雨污分流覆盖率达100%。

  提高尾水回用。“明年年底,新城污水处理厂排放水就可达到准四类水标准,尾水回用成为我们现在重点考虑的问题。目前的想法是,通过管网,把水一部分分给企业,另一部分作为楚河、玉泉河、娇山河的补给水。”汤磊说。

  从水美到岸美

  “想带你去到娇山湖畔,看看那里的清波泛涟漪”,曾经,一首《带你去娇山湖》的歌曲刷爆铜山人的朋友圈。铜山城区南部的娇山湖,通过水环境打造,花木环绕,微波荡漾,山水天成,被誉为城市“绿肺”。

  娇山湖只是铜山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山扭转重水下、轻水上的思想,推进水利工程与水景观建设的完美融合,加大水利工程上部结构景观投入力度,同时对原有工程实施上部景观改造,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实现建一处工程、树一处景观、治一条河道、成一道风景。

  据铜山区水利局局长胡轶辉介绍,铜山在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上,注重规划引领,坚持一水一景,利用河道、桥梁、植被等景观,打造点、线、面、环结合的水景观。同时,做好水文化挖掘,因地制宜利用好亭、台、楼、阁、轩、榭、舫等各类建筑,为水景观建设点睛,提升水景观的历史韵味。还结合铜山实际,在城区公园水景观建设中,进一步融入铜山自然、人文、历史文化,凸显水景观地方特色,不断丰富城市水文化内涵。

  今年5月,铜山区又开工建设楚河、玉泉河景观绿化补充及提升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8000余万元。

  楚河景观绿化提升工程西起走马山隧道,东至嵩山路,全长4200米,沿线经过南北向的大学路、华山路、嵩山路,以及东西向的珠海路和彭祖路。主要建设内容为对楚河两侧(嵩山路桥至走马山隧道出口段)进行综合景观整治,改造的楚河景区将成为兼具景观、生态、休闲娱乐、诗情画意的文化底蕴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色廊道。

  玉泉河工程主要对玉泉河北京路至嵩山路段进行综合整治,治理长度约2500米。绿化提升面积4.6万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3.3万平方米,安装河道栏杆5100米。

  如今的楚河、玉泉河、娇山河两岸建起了生态护坡和游步廊道,岸边栽植了大量美化树种,成为绵延数里的风光走廊,也成为了铜山人娱乐休闲的首选之地。

  临水结村落,推窗见水流。生态铜山,水韵悠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