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新区积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8-10-31 10: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围绕“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徐州高新区迅速行动,积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徐州高新区的 “一把手”工程,为此,徐州高新区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其他部门抽调专人,统筹负责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时,徐州高新区还相继制订了《关于完善政务体系建设营造便利政务环境的实施方案》《徐州高新区关于开展“2018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徐州高新区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等文件,确保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方向、有目标、有措施、有机制。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上,徐州高新区鼓励各部门推陈出新,突破常规,形成了诸多特色和亮点。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做好排查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市场监管职能服务菜单制、市场监管问求制、市场主体行为提示制、市场主体信用通报制、市场监管回访制和专家服务培训制等“六制”工作法,将服务职能通过菜单形式体现出来,及时对市场主体生产和经营情况提供可行性建议,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开展培训、提供技术指导等。高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新媒体应用方式,拟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包括闲置资源交易、政策服务、人才招聘、产品宣传、融资需求、权威解答等多个栏目的手机APP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智能化水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模式,“证照分离”改革全市领先,“区域评、网上办、集中批、不见面、快递送”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开办企业由过去的7个环节压缩至仅有3个环节,建设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由过去提供101项材料精简到现在提供32项材料即可。

  针对发现的问题,徐州高新区通过深入调查分析,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走访百余家企业、召开座谈会、发放千余份调查问卷,徐州高新区共梳理汇总问题146条,涉及公共交通建设、务工子女教育、作风建设、政务建设等多个方面。针对企业反映的33项难点、重点问题,徐州高新区及时形成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并进一步拟定了重点整治问题清单,有效促进了问题的整改效果。同时,行政审批局快速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将100项改革事项全部对接完毕,已完成赋权并行使事项28项,通过采用模拟审批、容缺承诺审批、联合踏勘、集中办理等方式,一个月内为华宇公司办理了35个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得到了企业的称赞和认可。金融服务中心举办的“产学研融协同创新沙龙”活动,搭建了银企沟通平台,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为持续抓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徐州高新区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营商环境督查考核机制的意见》,将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投资开放环境建设、要素供给环境建设、创新创业环境建设、诚信法制环境建设和人文生态环境建设纳入督查范围,为营商环境建设抓实、抓久提供了制度保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