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三城同创”工作侧记: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2018-10-30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徐州讯 10月24日,沛县“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与会人员走进该县七彩街农贸市场,只见地面干净整洁、摊位划分清晰,市民推着购物车,在各个摊位前依次购买农产品。“这哪里是农贸市场,俨然是一个超市,在这里买菜购物太舒适惬意了。”观摩人员无不为该市场的环境和管理点赞。

  当前,沛县全县“三城同创”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根据“三城同创”计划,沛县计划在2019年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考核验收;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扎实推进‘三城同创’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创建标准,逐条抓落实,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不断做优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如是说。

  城乡一体协调推进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碧绿青翠,一排排房屋整齐有序,沛县城乡处处洋溢着“三城同创”带来的勃勃生机。每到一处,观摩人员无不被规划有序的村庄、干净整洁的市场、美丽如画的城乡一体风光所折服。大家一路走、一路看,通过听讲解、观展板及亲身体验来找差距、鼓干劲。

  在大屯街道安庄村,村旁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负责人唐金雪正反复检查发酵池,保证设备良好运行。“可堆肥垃圾在这里面发酵,形成的天然肥料可以直接下地。”唐金雪动作娴熟,操作程序烂熟于心。不仅如此,为了提升垃圾处理效果,安庄村投资13万元建设阳光堆肥房,采用太阳能集热技术,垃圾处理效能得到充分提升。“目前我们正在尝试技术上的再次改良,让肥料成品更精更纯。”安庄村相关负责任人说。

  自开展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以来,沛县通过巡回式排查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大幅提高辖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在龙固医院,记者注意到,医院已在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志、控烟宣传海报,安排了控烟劝导员及时制止吸烟现象,为群众提供健康、洁净的就医环境。医院重点对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标识、贮存、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督导医疗机构建立医疗废弃物管理责任制,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做好医疗废弃物收集、贮存、转运交接管理和记录工作,确保医疗废物不流失、不泄露,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是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沛县通过开展最美巡讲、道德模范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大大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梳理这座城市的文明景象和脉络,众多属于她的标签熠熠闪光,令人自豪,也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沛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形成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城乡绿化、湿地开发、污染物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正在或已经惠及百万沛县人民的生活,城乡居民乐享生态家园的幸福硕果。而荣获“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为沛县坚持绿色发展增添了信心,带来了动力。在绿色梦想的引领下,沛县还将以更大手笔投入、更扎实有效举措、更奋勇争先干劲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走生态、社会、经济三效并进的和谐共赢之路。

  “九大行动计划”有力引领

  新整修铺设的市场内外道路、粉刷一新的柜台墙面、新近添置的垃圾收集桶……谁会想到,这样一个整洁一新、井井有条的农贸市场,是过去那个30年都从未整治过的大屯矿区中心农贸市场。

  “俺在这市场里卖鱼有20多年了,从来没想过这市场能有现在这样好的环境。感谢县委、县政府,这可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啊!”10月24日,在该市场经营多年的商户老李向观摩人员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眼下,沛县以“九大行动计划”引领创建工作,19个棚户区改造、34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4个农贸市场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将落地,以此提升当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沛县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专项行动。通过“12345”热线、创建投诉热线、数字城管、网站论坛、新闻媒体等参与平台,及时收集市民投诉信息、意见建议,保障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行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大城区易淹易涝片区治理,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组织实施1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城区停车场规划布点。加快公共图书馆、公共博物馆、公共美术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市容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整治客运站、公园、广场、商场等公共场所环境。增加公共停车位数量,促进机动车增长与停车设施协调发展;社区小区综合整治行动,推动全县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每年都有明显提升。突出做好老旧小区整治工作,2019年底要完成城区3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现所有住宅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

  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全县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集中供水覆盖率均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相关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农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按照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做好综合整治的补差、补短、补弱的工作,加快农贸市场综合改造速度,通过集中整治,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厕所改造提升行动。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全域改造提升;镇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和覆盖拉网式整治,加快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卫生镇(街道、场)升级达标活动。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山绿了,水清了;路畅了,街净了;城美了,心情舒畅了。今年6月起,沛县踏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之旅。如今,创建正在火热进行中,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令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开展“三城同创”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大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沛县人民生活更美好。工作启动以来,沛县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全民参与,不仅工作推进力度大,而且成效明显,清理了多年的“脏乱差”,为人民群众营造了舒适宜居的环境。

  然而,很多人也认为,领导干部带头参与“三城同创”,这是不是和以前一样,也是一次常规的打扫卫生活动?今年9月17日,沛县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告诉人们,这一次,沛县是动真格的了。本次会议上,沛县县委常委共同研究并完善《沛县“三城同创”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增强了其可操作性。会议要求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察考核和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严格实行考评考核和责任追究。同时,将把考评结果运用到推动工作、提高实效上来,进一步调动全员参与“三城同创”工作的积极性。

  沛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周一到周五,大家都自觉来到“三城同创”责任区,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一些居民乱堆乱放、乱丢乱扔的习惯也改掉了,现在大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明的进步,不仅有赖于干部的率先示范,也有赖于市民素质的提高。沛县通过开展“三城同创”系列主题活动,使广大市民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沛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把城市的发展和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幸福融为一体,让大家有归属感、安全感和自豪感,“三城同创”才能获得真正、持久的生命力。(黄启源 刘天堂 张欣)

标签:三城同创;沛县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