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人大召开镇村公共空间治理专题询问会 让高规格监督形成常态
2018-10-30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10月30日上午,丰县召开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就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徐州市人大相关委室负责人、县监委、县检察院、各乡镇负责人及人大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现场见证对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圈点评价。

  本次现场接受问询的部门分别为:丰县财政局、丰县环保局、丰县国土局、丰县农委、丰县交通局、丰县水利局、丰县农工办和丰县城管局8家职能部门。

  会上,在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报告后,丰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场外群众分别向被询问单位询问,由被询问单位负责人现场就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复。最后,现场100位人大代表对被询问单位工作报告和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2017年初,丰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5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打造整洁有序的农村宜居环境的建议》,反映农村公共空间治理长期疏于管理,影响了百姓生产生活秩序,群众反响强烈。这一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列为2017年重点建议进行督办。

  如何通过人大监督推动镇村公共空间工作再上台阶,打造整洁有序的农村生态宜居环境?丰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审慎思考,今年年初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决定“试水”专题询问,对镇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进行依法监督。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杜亚峰表示:“人大开展工作的基点在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镇村公共空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县人大常委会将一督一届,持续跟踪问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丽家园的深切期待。”

  本次专题询问是丰县人大常委会一场创新人大监督模式的询问会。为确保这次专题询问问出行动、问出措施、问出效果,问出代表和百姓的心声,使应询者答出原因、答出对策、答出承诺。7月至9月中旬,围绕道路公共空间、河道公共空间、村庄集镇公共空间等3个专题,丰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小组调研、人大代表调研等渠道,深入开展前期调研,拍摄3个电视短片,让部门的汇报与人大的暗访情况询问会上“见面”,确保询问有的放矢。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专题询问后,对于人大委员、代表提出的问题如何整改?丰县政府分管领导作表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归纳梳理,结合相关部门回答情况,形成审议意见,并以书面形式交县政府研究办理。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整改,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再次开展满意度测评。

标签:丰县人大;镇村公共空间;专题询问会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