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果品产业提档升级 走出“强果富农”振兴路
2018-10-30 1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走进丰县赵庄镇金阳陆号家庭农场,农场主张红娟正忙着和工人们在果园里采摘、装箱、发货。经过三年的发展,这片果园迎来了大丰收。

  2015年,一次参观考察的机会让张红娟来到丰县果树综合试验站,新型栽培模式、规范化管理方式深深吸引着她,从此与苹果结下了“不解之缘”。回家后,43岁的张红娟和家人一起创办了“金阳陆号家庭农场”,一番苦心经营下,如今的她成了当地有名的“苹果大户”。

  “我们采用的是苹果矮化自根砧木M9T337集约化栽培模式,这种新型栽培模式配套先进套技术,比较适合机械化操作,能够省力化栽培。”谈到苹果种植,张红娟如数家珍,“当前市场上对精品果的需求比较大,这种栽培模式使果园早丰产 、光照均匀,透光好,生产优质果率高。”

  今年,张红娟的农场还拓展了休闲观光采摘游和淘宝线上销售两种新模式,将农场打造成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游玩、采摘,享受别样的闲暇时光。而网上销售路径的开拓,也带动了果园增收,提升了农场的知名度。张红娟笑着告诉记者:“果园的收益每年都在提升,预计今年的纯利润能够达到60万元以上。”

  在丰县,像张红娟这样发展成一定规模的家庭农场、合作组织已有50余家,县委、县政府为他们的科学种植、规范管理提供了“专家智库”。

  丰县果树规模栽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生产,部分树体老化、品种衰退,出现优质果率低、效益增长缓慢的现象。2013年,丰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果业提档升级”计划,通过果树更新和改造加快优质生产,提升果业效益。同年7月,丰县决定建设果树综合试验示范基地。该基地以“打造一流果品示范园,引领现代果业发展”为目标,一期160亩的试验示范基地已经进入生产阶段,二期300亩的试验示范基地于2018年春天开工建设。在果树综合试验站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全县发展苹果矮砧集约化栽培种模式示范基地3万余亩,建成了500亩的矮砧优良品种苗木繁育基地。

  丰县农委推广研究员徐秀丽是试验站的“常驻专家”,每周她都会到试验站指点农户种植,观测试验果树的情况,“果树试验站的示范带动使丰县苹果由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生产模式转变,对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丰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主导产业培育,深耕主业,厚植特色,逐渐形成了“南果北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县果品面积达到45万亩,年产量60万吨。先后荣获全国果蔬十强县、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中国白酥梨之乡、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国家级出口果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从“散户种植”到“规模化管理”,丰县果业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走出一条“强果富农”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彭颂珂 张扬 摄像 张耀文)

标签:丰县;家庭农场;果树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