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税务局“三定”全面落地首个征期看变化
2018-10-30 10: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10月,是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与全税种申报征收的大征期,也是徐州税务系统县(乡)级机构“三定”(即定职能配置、定机构设置、定人员编制)落实后的首个征期。

  为确保改革平稳运行,徐州市税务局深度整合服务资源,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坚持落实“三定”和服务提速环环相扣,窗口资源和税收业务有效融合,全面推出首问负责、导税服务、限时办结等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真切感受到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新变化,为“大征期”保驾护航。

  “马路”变“网路” 办税服务更优

  智能化的网上办税,是优化税收服务的大势所趋。“‘马路’变成了‘网路’,现在纳税申报、发票申领以及一些涉税证明的开具,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了,确实方便了。”10月份这个征期,中石化长输油气管道检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宫艳平感受到了变化。

  当前,徐州市税务局不断加快铺“网”成“路”进程,全面整合网上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税渠道,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系列服务等便民举措,给纳税人带来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现在网上税务局可以进行多项税收业务的办理,省时便利,降低了工作量,减少了税务大厅来回跑的负担。”徐州煤矿采掘机械厂会计张春媛由衷感叹网上办税的便利。

  为方便纳税人领取发票,徐州市税务局还积极推行发票“网上领、快递送”业务,纳税人领取发票“足不出户,轻松搞定”。“离县城较远,以前要开车到办税服务厅排队领发票,一来一回,浪费精力和时间。现在只要点点鼠标,坐等发票寄上门,太给力了。”睢宁县沙集镇“淘宝村”个体工商户王强对便捷的税收服务赞许有加。

  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措施越来越细,纳税人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较受市民关注的房产交易办税,取消了报送购房合同、婚姻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等复印材料。在全面推行自助办税的基础上,还联合房管、不动产登记部门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10月26日,在产权处办税服务窗口,市民王女士拿出合同、身份证和发票在ATS自助办税机,快速完成了缴税手续。

  流程环节简化办税速度更快

  为了给纳税人营造舒适的办税环境,徐州市税务局以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优化税收服务,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只需要“一套资料”“一次申请”“只排一次队”“主税附加税一次办”,新增纳税人实名认证“只要办一次”,纳税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

  10月22日,徐州兰大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王会计走进办税服务厅进行纳税申报。“本以为是个大征期,办税服务厅人流量大,办税要等很长时间,没想到秩序井然、忙而不乱,而且服务效率特别高。”王会计说,前后十多分钟,就办理好了所有的涉税业务,“便捷得出乎我预料”!

  代理办税会计刘红的体会更深。“这次办税,感觉变化很大,我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了所代理5家公司的增值税、所得税和附加税等涉税业务,用时比过去大幅度缩短”。

  税制改革,尤其是国税地税合并,纳税人无疑是最大的获益者。“国税地税合并最大的利好就是‘一体化’,包括一体化的机构设置、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和信息建设等等。这不仅有利于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更有助于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办税时间短了,办税效率高了,获得感也更强了。”徐州市鼎诚标准计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窦宜跃,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服务变化。

  强化服务融合 办税渠道更顺畅

  办税资料没带齐,能不能办?现在,对符合条件的办税人,答案是——能办!

  “原本以为资料没带齐,今天肯定办理不了。没想到税务人员告知我,只要承诺在规定时间把资料补齐就可以了。”享受到“容缺受理”服务后,丰县金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计娄彩凤感叹这一服务“很人性化”。据了解,由于娄彩凤所在的公司纳税信用等级符合“承诺制”容缺办理的条件,因此能够享受到这一“简办税”服务。

  机构合并后,徐州市税务局不断强化服务融合,在做好“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功课的基础上,推出了“容缺受理”等服务举措,最大程度地避免纳税人“来回跑”,让办理涉税业务更加顺畅。

  “国税地税合并,办税渠道更顺畅了。比如,注销就可以一次结清应纳税额,免去纳税人跑两头、打两张表的情况。另外,税收宣传更全面,政策落实更到位。”江苏中联铸本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王震也感到了机构整合后带来的新变化。

  徐州港务集团在办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时,从递交材料到打印回执,全程只用了10分钟。“就像坐了一趟‘办税直通车’,办理流程方便快捷、效率更高。”集团财务部门负责人宋琪梅坦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