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12季“彭城好人”评选揭晓
2018-10-29 10: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推崇凡人善举,褒奖平民英雄,倡导日行一善,“彭城好人”奖第12季评选结果日前揭晓,11月3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第十五届读者节现场将举行颁奖仪式。

  为发挥媒体社会责任,营造和谐徐州热心、关爱、友善的社会氛围,彭城晚报于2008年底推出“彭城好人”大型评选活动。活动启动十多年来,“彭城好人”们向人们呈现了真善美,让公众领略了道德的魅力,也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彭城好人”奖也被誉为国内第一个民间美誉大奖,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首个自主品牌。日前,“彭城好人”奖第12季评选结果已经揭晓。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是依据他们的事迹、社会反响以及市民可学度综合考虑,分别评出个人类和群体类“彭城好人”。

  李欣儒 28岁的孝女李欣儒,将少年时曾抚养她三年多、后来又与母亲离异的继父从沛县接到市区养老,悉心照顾8年。她在公司附近租房居住,一日三餐亲自为父亲下厨,每天陪他散步,送父亲上老年大学,还为爱喝鲜奶的父亲开了一间鲜奶吧,带他健身、旅游。父亲骄傲地说:“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我有个孝顺的女儿!”

  张开良 8月3日中午1点多,一名男子在铜牛迎春桥西南侧跳河轻生,在河边等活的65岁铜山大许人张开良最先从东岸下河救人,他在河里抱住落水男子半个小时等待救援,在另外两位热心市民的配合下,3人合力将落水男子救上岸。都市晨报率先报道此事后,央视微博等媒体进行了转载。8月10日,在铜山区三堡镇经营一家金属焊接厂的王先生给都市晨报热线来电说,他愿意聘请见义勇为下河救人的张开良到他厂里上班,月薪3000元钱。

  李海侠 李海侠1998年嫁到段庄街道城西社区,和李淑娴老人成为楼上楼下的邻居,得知老太太是一位孤寡老人后,李海侠主动开始照顾这位和她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做起了女儿应该做到的事情:雨雪天气,为老人搬煤球、去市场买菜;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盛上一碗送给老人先尝尝;逢年过节,中午在父母家吃过饭,晚上就和老公带着孩子,出现在李淑娴老人家中……义务照顾孤寡老人20年,李海侠被街坊传为佳话,纷纷为徐州这位善心女子点赞。

  周长彬 周长彬是铜山区大彭镇周庄村农民,平时善心助人,在村里威信极高,是大家公认的好人。今年8月一场大雨后,故黄河水上涨,他从齐腰深的水中救出一对七旬夫妻,后来为了御洪,他无偿为政府贡献几百方土,用来加固河堤。他坚持做公益30多年,成立徐州爱心摩托车队,一路骑行一路做好事。常年资助边远地区贫困学校,资助特困儿童六七人,去汶川赈灾、去四川绵竹送爱心,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食物。

  毕可顺 毕可顺是徐工集团道路机械事业部副总机械师、高精尖设备维修高级技师。他立足岗位,坚持自我提升,不断创新突破,完成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70多项,为企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徐州市十大劳动楷模、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机械部有突出贡献的全国百强技师、全国职工创新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09年,毕可顺成为徐州市唯一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一线工人。

  马丽 马丽是泉山区泰山街道办事处兴泰社区居民。她于2009年创办徐州泓源志愿者服务队,2011年参加汉姆联队助学爱心志愿者团队,2012年起开展助学万里行活动,每年资助四川大凉山小学,累计资助校服1000余套,每年捐赠药品2万余元。常年资助多名失学儿童,为心理障碍青年提供就业岗位,抚养2名孤儿,为塔山敬老院孤寡老人办理爱心药品免费保障卡,并资助药品8万余元。2018年5月捐建窑湾中心小学同心书屋。她先后荣获“徐州市五星级慈善义工”“彭城好人”等称号。

  刘新华 刘金华 李桂兰 李桂芳 李世宾 刘新华等5位老人平均年龄70岁,共同照顾着无儿无女的20多年前的邻居婶婶魏秀兰。虽然因为拆迁早就不住在一起,但每天三餐都做好给婶婶送过去。婶婶住院手术,他们轮流陪护。今年5月,80多岁的婶婶因年迈多病租不到房子住,他们求助都市晨报,为老太太精心挑选一家满意的养老院。

  朱严 李冉 今年4月,徐州街头,一位78岁的老人当街晕倒,路过的徐医附院心内科护士朱严、李冉看到这一幕时,立即上前轮流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坚持了十几分钟,直到救护车赶来,两人才悄悄离去。热心市民拍下这一场景,发到朋友圈和媒体,后来找到这两位可爱的白衣天使。

  李新乾 杨净 李帅 9月9日晚上,家住贾汪区35岁的李女士带孩子在贾汪区山水大道附近遭遇一名男子持刀抢劫,随身携带的皮包被抢走,碰巧路过这里的两名“饿了么”外卖小哥李新乾、杨净和市民李帅合力勇擒歹徒。

  身高1.8米的杨净用力将男子的胳膊朝后面拽住,男子拼命用力挣扎,右手始终握着一把折叠刀。李帅伸手去夺刀,男子急了,张嘴咬了一口李帅的左胳膊,杨净的右胳膊也被咬了一口。在激烈的搏斗中,折叠刀从男子手里掉在地上,立即被李帅一脚踢到两米多远外。3人合力将男子按倒在地上,李新乾掏出手机报警。

  3人见义勇为擒歹徒的事迹经过晨报报道后,“饿了么”总部对其员工李新乾、杨净和市民李帅每人颁发了5000元奖金,3人获颁“彭城好人”奖牌。

  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7月3日,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的王惠、王纪文妯娌俩,把一面写着“五万救命钱失而复得彰显正能量 情义丰县人拾金不昧堪称好党员”的锦旗,送到江苏省丰县万利忠手上并连连致谢。原来,8个月前,王惠家人在医院将5万元救命钱弄丢,被万利忠捡到并及时归还。万利忠被授予“彭城好人”奖牌。

  2015年9月23日,万利忠联合多家爱心企业成立江苏省首家以正能量命名的公益机构——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并建立丰县正能量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之后,他们对40名危重特大病患者进行救助,为华山镇烧伤小伙张恒筹集治疗费用80万多元;为顺河镇大病患者张玉真解决6万元的治疗费;为宋楼镇尿毒症患者彭方廷募集手术费8万元;为梁寨镇大病患者戴现洋捐助治疗费9万多元;为宋楼镇白血病患者祝素英先后捐助医疗费近10万元。3年来,仅在大病救助上就筹措公益金200多万元,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患者渡过难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