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ACM-ICPC国际编程“奥赛”在徐举办 程序精英5小时高压比拼
2018-10-28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选手三人一组,答对题目可升起相应颜色的气球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孙凌杉)10月27-28日,第43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徐州站)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体育馆举行。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亚洲区166所高校、2所中学和1家企业的288支参赛队伍、863名程序设计精英、192位教练,其中:具有近三年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参赛资格的高校25所25支队伍,985高校39所81支队伍,211高校71所143支队伍,双一流高校(含学科)80所161支队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知名高校师生将汇聚矿大同场竞技,一决高下。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创办于1970年,由国际计算机学界著名的ACM学会主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今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13-2017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将ACM/ICPC纳入19个评估赛事之一,进一步印证了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水平。

  28日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比赛规定每支参赛队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1台计算机解决复杂的编程问题。参赛队每正确完成一题,就会在其队伍的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最终正确答题数量越多且总用时越少的队伍得分越高。在比赛过程中,现场大屏幕实时公布所有队伍的进展情况,同时通过气球的颜色和个数,可以了解到身边其他参赛队伍的答题情况,这也考验着参赛选手的现场抗压能力。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每个学生每年只能参加2个赛点的比赛,终生只能参加5次大赛、2次世界总决赛,这些规则为选拔更多的计算机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使大赛成为培养未来计算机领军人物的重要平台之一。

  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毕方明老师介绍,ACM/ICPC的竞赛成绩,得到了高等教育界和知名IT企业的高度认可,许多在ACM/ICPC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毕业生,都获得了国内外知名IT企业的青睐。

  “24726”战队答对8道题目“保送”全球总决赛

  28日下午,经过5个小时高压下的思维激战,最终,来自清华大学的“24726”战队摘取桂冠,获得了直接进入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