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中教学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开发区高中召开
2018-10-26 10: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一所学校要想有长足的发展,必须有自己的思想、文化、灵魂和特色。开发区高中引进海门教育,确立了“做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共享完美人生”的办学理念,在打造属于自己的教育品牌的道路上大步前行,正逐渐成为开发区乃至徐州市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0月23日至24日,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高中学校、教研室“一把手”齐聚开发区高中,召开全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会,总结经验,谋划未来,进一步开创徐州高中教育新局面。

  把握新形势

  提升教育发展内涵

  “请同学们分别以不同的视角介绍你所了解的徐州文化……”高一(4)班,耿妍老师正在进行高一政治的授课,部分与会人员对该堂课进行了观摩,与此同时,高三语文、高三数学、高二化学等9堂观摩课也在同步进行。

  老师们运用新鲜理念,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充分展示学科魅力,使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率提高,给前来观摩的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教育肩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责任。”开发区高中校长俞祝强在介绍中说,自海门团队进驻开发区高中后,推行“持续发展的内涵提升工程”,即尊重差异与多样性,尊重教育环境,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让学习者可以参与决定如何学习,促进全面发展。

  教育教学中,开发区高中始终以“幸福课程基地”建设为依托,寻找创造幸福着力点,不断创设新型学习环境,通过完善“幸福心态”实验室,建设校外幸福课程实践基地等,丰富学习内容,并整合国家课程,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幸福心态课程等构建幸福课堂。

  与此同时,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引爆教师专业发展助燃点,根据学校各部门的职能,建立了“三三三”的组合型科研队伍,组织发动全体教师开展以解决教学存在问题为主要任务的微课题研究活动,同时把“走出去,请进来”落到实处,组织一线教师到海门参加新教育开放周活动和高峰论坛,成立学校“幸福课程”基地优秀学校共同体研发中心等。

  贯彻新思想

  锤炼教育生态环境

  观摩活动中,与会人员还在操场上观看了集体跑操活动,迅速的集合、整齐的方阵、铿锵的步伐和嘹亮的口号,与会人员对开高学子激情澎湃的精神状态深感震撼,随后,大家还参观了校园,对学校的文化底蕴、育人理念连连称赞。

  俞祝强介绍,学校生态环境的优化,是宏观调控校内外各种环境要素,使之处于有利于教育教学活动的进行、有利于青少年学生身心最佳发展,实现教育资源之间的有机整合与整体创新。而开发区高中正是如此,不断锤炼,努力营造“育德促学,激情教学,高效课堂,共生共长”的教育生态环境。

  工作中,以德育为抓手,开展“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培育师生信仰,组织“开高党员我先行”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并利用年终考核、教师节庆祝等契机,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备课组、优秀班级,评优促教立标。

  同时实行“家长开放日”制度、“家长委员会”制度,定期邀请学生家长来校观摩、开展活动,旨在沟通家校、增进理解、实现家校共荣。开启开高“新三好学生”评比,即“好心态,照亮人生;好习惯,成就未来;好方法,提高效率”,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并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培养学生获得与感受幸福的能力。

  集合优资源

  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开发区高中英语学科备课组的教研活动,活动中,英语学科的老师们从教学的选材、目标达成情况、教法的运用以及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等,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只是开发区高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缩影。工作中,该校紧紧围绕“做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共享完美人生”的办学理念,秉承“分类培养、多元成才、成就每一位学生的幸福人生”的育人目标,鼓舞了学生,激励了教职工。

  在徐州市“学讲计划”的指导下,开发区高中积极推进共享“高效幸福”课堂的教改工程,提出学讲计划的2.0版本,注重“三真、四有、五环节”的共享“幸福高效”课堂模式的构建,实现教育本真的回归。

  并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学南通”工作,通过开展“五月教研品质月”“银杏杯”教学大比武、月调研质量分析会等活动,优化教研机制,提升课堂效率,强化作业管理,同时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规范青年教师考核要求,推行青蓝工程结对,建立名优教师培养梯队。

  同时,秉承“多元培养、分类成才”的办学理念,创新开辟日语班升学模式,对普通班英语基础薄弱学生动员转学日语,为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提供平台,并开设体育班、艺术班、春招班、夏招班,分类培养,为学生多元成才提供机会。

  迎接新挑战

  开创教学教育新局面

  2017年8月,开发区高中正式由海门市教育局托管。托管后,海门市教育局直接派出了精干的校长、教师团队,参与到开发区高中的日常管理和教学中,给开发区高中注入了更多的南通教育“基因”。

  今天开发区高中的教学管理工作到底干如何?在全市高中教学管理工作现场会上公布的2018年开发区高中的喜报给了我们答案:对照市教育局对学校文化类考核指标,2018届高考开发区高中文化类本一指标完成率800%,本科指标完成率241.9%……

  通过现场听、深入看、校长讲、相互议,让与会人员边分析边思考,详细了解了开发区高中在教学管理上的众多举措,同时也受到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市教育局局长吴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开发区高中一年多的变化,尤其是精气神的提升,并指出,现阶段教学管理的关键不是“比理念”而是“真认真”,在接下的工作中,各校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改进提升,强化结果导向比拼争先,努力办适合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运生说,一年来,开发区高中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管是对办学理念的把握、对教学管理的安排还是执行力,相信与会人员都看在眼里,希望大家能看到长处、看到变化,有更多的收获和启发。

  “我们既要看到成绩,更要正视差距。”俞祝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乘胜追击,争取5年后开发区高中努力达成“八个一”成果,最终实现“一年有起色,两年大变样,三年上台阶,四年创辉煌,五年成名校”的愿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