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里沟街道大力打造“朱德楼”党员教育实境课堂
2018-10-26 10: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铭 通讯员 张小卫 邢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0月17日下午,来自七里沟街道机关、社区及直属单位的80多名党员在“朱德楼”开展“立德树人、勤俭持家,做朱德家风传承人”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朱德家训,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俭、务实、清廉、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在新时代再创新佳绩。

  这是在“朱德楼”开展系列党员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七里沟街道党工委强化基层党建,围绕提升党员素质,不断挖掘“朱德楼”文化内涵,努力把“朱德楼”打造成集文化党建、实境党建于一体的新阵地,赋予“朱德楼”新的时代内涵。

  位于徐州市果园(七里沟街道办事处)院内的“朱德楼”,于1963年建成。作为当时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此视察,同年10月,朱德委员长亲临果园视察,在此接见地方党政负责同志和群众代表,勉励果园“发展果树生产,搞多种经营,进行果品加工”。果园人为永远铭记朱德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称此为“朱德楼”。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七里沟街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果园人多年来不断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这里大型市场集聚,优势产业集中,七里沟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世纪建材装饰城、大自然电商产业园、中国汽配城、淮海汽车城等一批优势产业崛起,成为街道经济发展的一张张亮丽名片。

  “朱德楼”先后被徐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徐州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1月,“朱德楼”被徐州市政府列为近现代重要史迹类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1月,“朱德楼”被江苏省纪委批准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近年来,“朱德楼”接待来此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每年达数千人。2018年8月份,“朱德楼”被徐州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州视察,对徐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利用好“朱德楼”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党员实境教育基地,成为七里沟街道的新课题。为此,七里沟街道党工委创新思路、创新载体,按照党员实境课堂标准,结合“朱德楼”实际,对“朱德楼”进行了提档升级,形成了“一廊、两室、三厅 ”的党员实境教育基地。

  “一廊”即书画教育廊,利用“朱德楼”室内长廊,展示了朱德之孙朱全华、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海军政治学院原院长赵荣璧少将、总政群工部原部长马述宽少将等多位将军及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李晔等著名书画家书写的一些党建名言、廉政格言及画作,寓意深刻,催人奋进,充满了正能量;“两室”即荣誉室和党建活动室,展示了历年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获得的荣誉,以及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举办的丰富多彩党建活动纪实;“三厅”即朱德成长历程展示厅、警示教育厅、实境教育厅。通过“一廊、两室、三厅”的总体布局,让党员在“看、听、思、悟”中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度、鲜活度,在“身临其境”中真正触及思想、震撼心灵,进而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目标赋予新任务。为充分发挥“朱德楼”党员教育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七里沟街道党工委正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充实教育形式及教育内容,强化精品意识,努力将“朱德楼”打造成特色更加鲜明、内涵更加丰富的党员教育实景课堂。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勤廉从政的正能量,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