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水利工程建设暨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启动会召开
2018-10-26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晓航)10月24日上午,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暨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启动会召开,标志着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这是我市水利工程建设的又一件大事,对于充分发挥国家南水北调和全省江水南调工程效益,解决缺水地区用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书记周铁根宣布工程启动,市长庄兆林、省水利厅副厅长高圣明分别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赴宁,副市长毕于瑞,市政协副主席周宝纯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改革管理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流域、区域工程基础和农田水利工程网络。2018年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水利设施建设,共实施九大类68项水利工程,总投资61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48亿元,完成率79%。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是我市2019年水利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也是全省六大帮扶片区重点扶贫项目,工程主要包括拓浚河道、建设堤防和泵站、治理和改造涵闸等,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郑集河的输水、防洪、排涝、灌溉、航运等综合能力,为区域扶贫开发、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庄兆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始终把治水兴水作为全局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治水新路子,徐州荣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水利建设是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我们坚持把水利建设作为治水兴水的重要抓手,持续实施一大批水利重点工程,有力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智慧水利等现代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作为全省六大帮扶片区重点扶贫项目、解决全省最缺水地区发展用水的补短板工程,始终被摆在全市水利工程重中之重的位置。这一工程建设,将有效解决我市湖西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的问题,受益人口超过190万,对加快地区经济发展、及早实现脱贫奔小康,必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希望各地各部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强化组织、强化作风,全力抓进度、全力抓服务、全力抓质量,集中精力抓好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水利工程促进发展、惠泽民生、造福子孙的综合效益。

  高圣明说,党的十九大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省委、省政府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徐州抢抓机遇,大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明年还将投资60多亿元用于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今天开工的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是徐州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对解决湖西地区缺水问题、推动湖西地区脱贫攻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徐州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努力打造精品工程、高效工程,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希望徐州水利在创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区、生态河湖治理引领区和节约用水建设示范区上,继续树标杆、当表率。省水利厅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徐州水利改革发展。相信在徐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在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徐州水利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成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