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睢宁举行
2018-10-26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18年10月26日至27日,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江苏睢宁举行。

  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购物甚至生活方式,同时也在改变着传统农业的经营模式。越来越多的乡村拥抱互联网,“淘宝村”应运而生,众多村庄随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淘宝村在返乡创业、灵活就业、减贫脱贫等方面凸显出重要的经济社会价值,受到政府、高校、媒体、智库、国际组织等的关注和重视。据统计,2017年全国已有2118个淘宝村。为了搭建淘宝村交流的平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了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现已成为国内农村电子商务领域的顶级盛会。

  睢宁之所以能够承办如此高规格的电商盛会,与其独特的电商发展之路分不开。睢宁是一个被电子商务改变的县份,2006年,全县第一家农村网店在沙集镇东风村上线运营,12年来,睢宁农村电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沙集农民通过电商平台自主创业,实现由传统农民向现代市场主体的历史性转变,形成了以“网络+公司+农户”为核心,具有可复制、自下而上草根性特征的“沙集模式”,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典型代表、农村互联网普及应用的时代缩影。

  2015年9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专程到沙集调研农村电商工作;2016年10月,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专门来睢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在联合国第三届电子商务周上睢宁作为农村电商发展的中国案例获得推介。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沙集模式”不断丰富拓展,睢宁县认真总结、积极探索,着力推动“沙集模式”向“睢宁经验”提升,形成了东部电商家具、西南部小饰品、西北部特色农产品、中部传统店铺与网店结合的线上线下 “四大电商特色片区”,打造出一条产业带、两个县级园及六个镇级电商集聚区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振兴乡村的电商发展之路。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6亿元,拥有网商3.2万户,网店4.23万个,带动就业超20万人,电商增收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量超50%。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实现了跳跃式增长,2018年以10个淘宝镇、92个淘宝村,继续居江苏省淘宝村集群之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