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医生魏廷珍旅途连救两人被誉“最美游客”
2018-10-25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徐州讯 10月23日,尼山圣境景区江浙沪大区经理于召涛坐动车专门来徐,将“尼山圣境最美游客”的锦旗送到了大许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医生魏廷珍的手中。乡镇妇产科医生为何被誉为“最美游客”?一切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尼山圣境景区位于山东曲阜,距离徐州百余公里。10月19日,重阳节刚过,退休后被医院返聘的魏廷珍趁休息,与老伴跟大许中学老师组织的旅游团一起去山东曲阜尼山圣境游玩,可旅途刚开始,便遇到了突发状况。

  与魏廷珍一起出游的大许中学语文老师朱孝伟说,“当时,大家正在上山,前面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突然就头朝后倒了下来,嘴唇都紫了,脸色灰暗。”看到老人倒地,大家吓得手足无措。这时候,魏廷珍一路小跑过来,告诉大家自己是医生,随后便跪在地上,为老人进行心脏按压。

  老人的状况十分危急,无心跳,无呼吸,无意识,魏廷珍根据从医经验判断,老人很可能是突发心脏病,如果错过了救援的“黄金4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初步判断后,魏廷珍跪在地上,为老人进行心脏按压。十多分钟后,老人渐渐苏醒,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的老人由急救车送往医院,经过治疗后,顺利出院。

  “那种情况下也来不及细想什么,就是本能反应,只想着一定要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虽然我是妇产科的医生,但心脏按压这样的急救知识,是我们经常考核、熟练掌握的技能。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天职,不管到了哪里,只要有病人倒下了,我们就得站出来。”魏廷珍说。

  得知老人被送往医院后情况趋于稳定,魏廷珍才放下心来继续旅途。谁知刚上到山顶,在尼山书院大学堂门口,同行的又一位老人倒下了。这位老人名叫李培仲,今年73岁,是大许中学的退休教师。魏廷珍与老人相识,知道老人患有高血压、低血糖等疾病,这次突发疾病很可能是由此引发的短暂休克。掐人中、合谷,喂速效救心丸,一番救治之后,原本呼吸微弱的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由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后,现在转院至铜山中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一天救了两位老人,魏廷珍一下子成为景区的“网红”。在景区微信公众号报道了魏廷珍救人的事情后,许多人留言赞其是“最美游客”:“医者仁心,时时处处,救死扶伤,义无反顾,最美的人施爱最美的景区。”这其中还有不少魏廷珍的“熟人”:“她是一个医术高明而又热心的好医生,我们街上的人有病了都喜欢找她!”

  得知魏廷珍连救两人的事后,与她同事十多年的王辉大夫说,自己一点儿也不觉得意外:“魏大姐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病人,有一次,一位身患艾滋病的孕妇生产时胎儿窒息,为了救孩子,魏大姐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嘴对嘴为孩子进行人工呼吸,事后她就跟我们讲了四个字:救人要紧。”

  “做医务工作很辛苦,但当你用双手救人一命时,那种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读过的书没白读,学到的东西没白学,作为一名医生,我觉得,这是最自豪的事儿。”魏廷珍说。(张扬 张家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