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六来美术馆观“魏家山水”
2018-10-25 14: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苏)10月27日上午10:00,《墨语惟新——魏镇山水画展》将在徐州美术馆开幕。共展出著名山水画家魏镇近年来精心创作的80余幅作品。画作将心源万象汇合于笔尖,呈现出一幅幅动人美景。

  魏镇,著名国画家魏紫熙之子。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专职山水画家,文化部华夏遗产中国画院顾问。1946年出生于河南省镇平县。自幼酷爱绘画,在父亲魏紫熙的指导下,坚持基本功训练,精研传统笔墨技法,从“四王”入手,临摹了南宋马远、夏圭和清代石涛等诸家的大量作品,以及其父亲的作品。1981年入江苏省国画院从事山水画创作,此后一直跟随父亲作画。几十年里,魏镇深受父亲的耳提面命、言传身教,一丝不苟地研习传统,父子俩还经常跋涉于大江南北山川胜地。魏镇的创作重观察、勤写生,注重对自然生活的体察、感悟和表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笔墨、生活、情性三者交相融会,化合为日见精进的艺术创作。

  自上世纪80年代起,魏镇在国内外举办过数十次个人画展或联展,诸多作品在国内外各种展览会展出并获奖,其中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国家博物馆、北京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收藏。亦有多家报刊刊登其作品并收藏。

  艺术著作有《魏紫熙山水画技法解析》《魏紫熙山水画技法录像》《魏紫熙纪念文集》《大家鉴赏丛书——魏紫熙》《魏镇山水画集》《故乡情——魏镇山水画集》《魏镇山水画小品集》等,2009年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名家》《江苏省国画院名家系列——魏镇卷》等。

  作为“魏家山水”的嫡传正脉,魏镇近年来在山水画的个性语言上一直奋勇精进,试图以其父魏紫熙先生的画风为基础再进一步,拓展“魏家山水”的题材和形式,形成既有家学渊源,又有时代面貌的一种风格蜕变。此次徐州画展,魏镇先生带来近年的精品力作80余幅呈现给彭城的广大艺术爱好者,既是艺术实践上的自我总结和成果汇报,也是对“魏家山水”在当下的传播与推广。

  此次画展,由徐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徐州美术馆、徐州书画院承办。展出至11月8日,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标签:山水画;徐州;作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