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义徐州绽放时代精神
2018-10-25 14: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有情有义,是徐州精神最闪耀的光芒;道德模范,是情义徐州最醒目的旗帜。近年来,徐州市围绕建设道德风尚高地总目标,坚持核心价值引领,凝聚道德力量,以培树典型为重点,以搭建载体为抓手,以健全机制为保障,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0月22日-23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来到徐州,先后走进高校和机关,讲述一个个道德楷模的感人故事,传递他们身上所彰显的时代精神。

  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江苏省文明办、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据悉,徐州是今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第三轮活动的第一站。

  原型人物周长芝现场观看节目

  此次基层巡演徐州专场共安排8个节目,讴歌了6位(组)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作为唯一一名来自徐州本地的道德模范原型人物,周长芝来到了现场。

  国家一级演员王文水表演的数来宝《贴心人》,用节奏轻快地说唱方式,演绎了孝老爱亲模范周长芝放弃校长职务创办养老院,先后为数百位老人减免费用200多万元的大爱故事。

  看到自己的故事被搬上舞台,周长芝百感交集:“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没有想到党和政府会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激动。”

  周长芝曾是一位从教23年的中学校长。2011年,为完成母亲托付,她接收了母亲收养的多位孤寡老人,对他们悉心照料。随后,她辞去校长职务,倾其所有开办了3家民办敬老院,先后接待收住各类老人1000多人次,为十余位抗战老兵、20多位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入住,为三无老人、困难老人和残疾人累计减免费用200多万元,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贴心女儿”。

  王文水说,该节目之所以取名为《贴心人》,也正是受老人们这一爱称的影响。“周长芝对老人们的爱心和孝心让人非常敬佩和感动。她的故事中涉及很多退伍老兵、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等,我们无法一一表现,最后决定选用两个典型人物来展开故事。我们用山东快书这种艺术形式,表现老兵的这种粗狂豪放,适合老兵去演唱去表现;然后用天津快板这个形式,讲了一个幽默诙谐的天津老太太,从进养老院有轻微的抑郁症,到这住了几年不仅病没了,身体也是越来越好。”

  《贴心人》节目结束后,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周长芝上台讲述了习总书记两次接见她的经过。她说,总书记第一次接见她时,给大家讲了精忠报国的故事,她很受鼓舞,回徐州后一鼓作气创办了第四家养老院。等到第二次被总书记接见时,她激动地告诉总书记,第四家养老院也已经开业了。总书记亲切地握着她的手,说:“代我向老人们问好。”

  在周长芝看来,她的事迹其实非常普通,能够以这样的形式在全国进行推广,不仅是对她和她的家庭的肯定,更是对她所代表的千千万万名普通劳动者的鞭策、鼓励和褒奖;这份荣誉,不仅属于她,更属于所有徐州人、江苏人乃至全国养老工作者。

  楷模风范引领前行方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演出现场,不少观众为道德模范的真实事迹感动落泪。

  曲艺联唱《时代精神民族魂》展现了高凤林、宁允展等敬业奉献模范的风采;相声《一诺千金》再现了诚实守信模范房公训为烈士寻亲的坎坷历程;《一次心灵的对话》讲述了见义勇为模范杨科璋为救孩子不幸牺牲的感人事迹;长子鼓书《慈母大爱》歌颂了孝老爱亲模范孙银聪老人的坚韧品质;《明星采访记》描绘了助人为乐模范田华热心公益的赤子情怀。

  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要追随模范的足迹,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善美。

  “这样的巡演方式非常接地气,把人物事迹赋予艺术魅力,更能打动人心。”观众赵保林说,这些模范的事迹对他触动很大。“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是真善美的践行者。从一点一滴做起,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社会上,我们都要让实干、友善、诚信等精神落地生根。”

  “我们虽然还只是学生,但也要学习那些楷模的实干精神,对待学业、对待朋友都要真诚、踏实,以后工作更要勤勤恳恳。就像开头那个视频所说的,小小工匠大榜样,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大学生真正的追求。”大学生岳梦凡说。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崇凡人善举,在全校推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风气,凝聚蓬勃向上、建功立业的磅礴力量。

  情义徐州谱写大爱篇章

  道德建设群星闪耀,凡人善举新风扑面。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模范人物,先进典型事迹走进千家万户。目前,我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3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4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4人,他们的故事,时刻温暖身边人、感动全社会,为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我市制定印发了《徐州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徐州好人基金管理办法》,2015年以来累计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慰问金、补助金等共计约200多万元,让好人有好评、好人有好报、好人过上好日子。

  同时,组建道德模范宣讲团,赴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等现身说法,累计巡讲2000余场次,有效激发群众情感共鸣;创作推出数字电影《渠立强》、现代琴书《谢淑华》、渔鼓说唱《身边好人张广之》、系列丛书《爱的力量》、群口快板《徐州好人颂》、MV《中国人的宣言——价值观之歌》、梆子戏《剑台新风》、情景剧《历史的天空》等文艺作品,使好人事迹生动鲜活走进千家万户,让好人文化潜移默化滋润群众心灵。

  此外,全市持续开展“学雷锋榜样、做徐州好人”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中组织争做好党员、好干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立家规、正家风,争当讲党性、勇争先、为群众、做表率的好党员,争当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敢担当的好干部;在行业中组织争做好员工活动,引导广大员工争做尽职守、创效益、守规章、优服务的好员工;在社会上组织争做好公民活动,引导人们争做遵法纪、明礼信、务本分、重情义的好公民;在城乡组织最美家庭和十佳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好丈夫评选,在全国打响了“最美家庭”365活动品牌,中宣部和全国妇联对我市家风家训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推广。

标签:徐州;道德模范;好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