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重实效 蒜农保收心劲高
2018-10-25 14: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通讯员 田刚 刘立)10月23日,丰县首羡镇李药铺村的蒜农们格外高兴,因为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丰县2018年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补贴试点理赔暨2019年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启动仪式”上,蒜农们领取了江苏首例政府补贴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赔付款。这些赔付款的到位,提高了蒜农们继续种植大蒜的积极性。

  据介绍,李药铺村蒜农陶文明种植的14.1亩大蒜全部参保,这次共领到了赔付金18331元,这些钱可以保障陶文明恢复再生产的能力。陶文明对此赞不绝口:“我还会继续种植大蒜,保险当然也要续投,今年要是没投保,我家每亩地要亏损1500元左右。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是物价部门为咱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好事,有了保险大家心里更有底了。”

  2018年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保费蒜农承担30%,价格部门从价格调节金中抽出承担70%。加入目标价格保险后种蒜没了后顾之忧,蒜农们心里更踏实。

  和陶文明一样,李药铺村64户村民为266.6亩大蒜投保,目前赔付金已经开始发放。丰县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刘立介绍,从6月1日至8月31日对丰县大蒜集中上市期地头价进行跟踪监测,并通过加权算术平均计算,经试点镇村、参保保险公司核实确认,并征求省、市物价局意见,最终确定2018年丰县大蒜地头收购均价为0.84元/斤,赔付率达到了51%,每亩赔付1300元。

  丰县物价局党组书记田刚说,由政府出资补贴、保险公司承保,给大蒜上保险,蒜农们种植大蒜有了价格保障,这是江苏省首个以农产品价格为目标的保险。大蒜目标保险主要是增强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农民的种植预期,有利于大蒜产业的发展,能更好地提高农业风险的保障能力。

  人保财险徐州分公司农险部经理佟聃介绍说,今年是丰县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第一年,也是人保财险拓展价格类和收入类保险首次尝试。

  据丰县副县长周云松介绍,丰县是全国优质大蒜的种植基地,苏北的大蒜之乡,每年种植面积保持在20万亩以上,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开展,是政府精准扶贫,农民精准脱贫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农业风险保险能力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价格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工程,是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有力结合。下一步,在把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做好、做实、做细的基础上,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方案,并推广到其它农产品领域中,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标签:大蒜;目标价格;保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