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狼古墩村:火龙果结出致富路
2018-10-25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刚)金秋十月的苏北,果树飘香。徐州经济开发区狼古墩村里,39岁的村民王彩霞站在果园里,满心喜悦。“今年的火龙果结果很好,销售也十分顺畅,刚上市就被预定一空,就等着采摘好了装箱发货了。”

  位于大黄山街道东北部角的狼古墩村,是守着“金饭碗”的经济薄弱村,由于一直以来缺乏良好的产业基础,村民生活条件普通低下。

  2016年10月,刚完成换届选、成为村支部书记的李文华就面临着一个核心难题:如何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

  在全面了解全村经济发展状况后,李文华决定,利用狼古墩村“土地相对集中”的这一优势,拓展特色种植产业,做好土地“文章”。经过初步筛选、深度调研,每年开花6至8次、结果6-8次,适宜发展采摘经济的火龙果种植进入了村民的视线。

  在系列组织调研、咨询专家、充分论证后,村党支部动员两委委员、村组干部每人承包一个大棚发展火龙果种植,每人联系10户群众,发挥动员、做示范作用。李文华带头投建两个大棚栽植火龙果,让群众看到他的诚心和决心,在他的带领下,当年就建起了10余栋大棚。

  为了鼓励村里发展火龙果种植,村里把电架设到了地头,把自来水也通到了地头,为村民解决种植火龙果的基础设施,还从广西请来了火龙或种植“高手”为农民讲课,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品种推介。

  在树立了村民种植信心的基础上,村党支部以10名党员设一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联系10名群众,组建了“党群互助组“,采取结对帮带、技术指导、创业示范等方式,吸纳了300多名群众加入,参与产业化经营,走上创业致富路。

  随着种植户的增加,村党支部坚持“合作社促产业、产业聚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理念,积极探索完善“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运行模式,成立了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将党小组设到了合作社,依靠党小组的组织力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员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实施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确保种得活、管得好、卖的好、有效益。

  在支部党员干部的的带领下,狼古墩村的大棚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大棚经济已经形成竞相发展的态势—火龙果50亩、多肉花卉20亩,村民建设大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仅这两项就为村民增收300万元,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