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警方“点线面”结合创新社会治理
2018-10-24 14:3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张蔓芸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发挥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以社区工作为抓手,通过“点线面”结合,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提升平安建设的水平。

  精准“布点”

  打造群防群治“桥头堡”

  分局以56个社区警务室为依托,布建覆盖严密、动静结合、协调高效的“大防控”体系。指导社区保安、物业保安、专业保安及治安积极分子等组织开展巡逻防控,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居民区防范网络建设,逐家属楼院、街区、村组开展调查走访,确保对社会面全覆盖、全掌控。推行弹性、错时、定时、预约工作制,由“坐班备勤制”向“巡逻走访制”转变,实行“群众上班我防范、群众下班我服务”,最大限度实现“警务前移”。

  “每天看见社区民警在小区挨家挨户走访,我们觉得安全、放心。楼上楼下、邻里之间有点小矛盾、小意见,给民警一反映,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辖区一居民小区的楼户长李女士说,“前两天,79岁的叶井云老人反映单元门老旧,出行不便,民警立即与物业进行沟通,物业及时更换了新的单元门。大事小情,事关辖区群众,社区民警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及时沟通、反馈,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通过落实零距离接处警、个性化防范、危机干预和救助、事项送达办理、安全宣传灾害救助等管理于服务的措施,分局积极为困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协调有关部门把帮扶措施落到实处,以有形的服务实现无形的管理。

  精细“串线”

  创建警民沟通新机制

  “孩子他妈,社区民警李警官又在群里发提醒信息了:天冷了,大家注意增添衣物,睡前检查门窗是否关闭,谨防盗窃。自从建立了微信群,我们和片警联系的更紧密了。”居民王先生对建立警民微信群称赞有加。

  “社区又出温馨提示了,这不,电信诈骗的几种常见手段都给咱写得明明白白,回去得好好跟我妈说说。”家住10号楼的李女士看着宣传栏上的“安全温馨提示”开心地说。

  按照层级管控网架构,分局建立了层级工作微信群,形成常态联系沟通机制。各警务室民警组建了警务工作群,适时在群内发布“警情播报”和“预警信息”,收集整理警务反馈的信息,对需特别关注的警务工作信息,社区民警电话沟通联系、实地走访进行解决。同时,收集辖区住户详细信息和联系方式,制成辖区住户一览表,对党员户、居民代表户、出租户、空置房均进行标注。

  警务室民警坚持每日深入社区,面对面了解辖区社会治安情况,通报相关警情,指导开展安全防范,及时“刷新”警务室公开栏相关信息,建立定期走访督导机制。分局对矛盾突出、案事件频发的社区,根据实际需要,指导警务室加强安全防范和矛盾纠纷联调联处。社区民警根据工作成效评价机制,按照工作要求,采取短期任务和长期目标相结合的方式,逐人同步量化工作指标,细化考核奖惩,倒逼社区民警人人带着任务下地区,集中精力做实群众工作主业,制定社区民警工作职责和考核细则,以熟悉率、满意度为核心,结合社区日常工作,建立攻坚指标体系,根据综合得分和任务完成进度,在全分局内对社区民警工作进行排名。

  精密“织网”

  编织打防管控新体系

  社区民警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加强与社区物业、保安公司、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的联系,随查随报辖区信息,健全和完善以责任民警为核心、社区民警为骨干、群众广范参与的信息网络,开拓快速、灵敏、顺畅的信息采集传递渠道,织密“信息收集网”。

  分局还通过落实矛盾纠纷五级调解责任制,细化“矛盾纠纷化解网”。在大量的实践过程中,分局总结创造了五步工作法调处矛盾纠纷的制度,要求民警从信息收集、法制教育、调查取证、现场处置、纠纷化解五个环节入手,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并将各警务室打造成为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案事件、联防邻里安全的最小社会治理单元。

  7月以来,分局辖区一小区盗窃电动车案件高发,辖区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由于被盗电动车均停放在居民自家门口,没有上锁,而小区监控中也没有案发当晚嫌疑人画面,案件线索极为模糊。居民李先生在“巡逻群”中反映:“我在隔壁单元看到我的电动车了,早上还以为丢了,正准备报警呢。”根据这一信息,民警推测嫌疑人盗窃后只是将车辆暂时转移,案发当晚并没有离开小区。有了这个猜测,办案人员立即扩大侦查范围,围绕李先生提供的电动车照片进行视频追踪,最终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顺线追踪到1名销赃嫌疑人,追回被盗车辆50余辆。案件告破后,辖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标签:社区民警;分局;矛盾纠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