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禁燃烟花爆竹工作成效显著
2018-10-24 14: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新 通讯员 徐公轩)为确保《徐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时间的通告》得到全面贯彻执行,10月1日零时起,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公安局全面启动禁放烟花爆竹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民警和警辅力量1万余人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小区及街巷等重点部位2000余处,立案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4起,未发生违法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案(事)件,全市社会面基本无违规燃放,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在市公安局《国庆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情况汇报》上批示:“此次禁放工作,市公安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基层公安系统工作仔细、强化宣传、严肃执法,禁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禁放令”实施之初正值国庆长假,也是婚庆高峰,市公安局全体参战民警和警辅力量加班加点,全面加强巡察执法力度,针对排查出的国庆期间举办婚宴的1031户家庭,逐一电话或短信告知,强调政府禁放政策。针对国庆期间接纳婚宴的宾馆、酒店及事主居住小区,每天上午7时至10时、晚上20时至22时,组织警力进行不间断地巡察,每天重点时段,安排民警和警辅进行全时盯守,确保及时提示、制止和查处。

  10月1日,徐州警方开出了第一张罚单。当天是当事人结婚的日子,为了庆祝,其在明知市区已经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情况下,仍然违规燃放10万响的爆竹。鼓楼分局九里派出所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婚礼结束后,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42条第2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第19条之规定,对当事人处500元罚款。10月3日,云龙区某饭店开业,违规燃放鞭炮,巡察民警依法对该饭店进行了查处,批评教育了当事人,并对其予以500元行政处罚。10月5日,开发区警方在巡察中发现一工地燃放烟花爆竹,依法对其罚款500元。10月17日,鼓楼警方查获九里新苑陈某违规燃放爆竹并对其处以了200元罚款。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每一起警情,属地派出所切实做到现场必勘、证据必取、走访必查,对查证属实的,每起必罚。

  严厉查处是手段,达到警示教育效果是目的。为营造浓厚的“禁放”氛围,市公安局切实加强禁放宣传引导,及时将禁放执法情况和相关案例提供新闻媒体,通过曝光违法行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禁放工作规定,讲清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提高了群众知晓度和认可度。禁放区公安分局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墙报、灯箱、电子屏、短信及微信等多种形式,全力开展禁放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力量在企事业单位、重点要害部位、沿街门店、居民楼院及小区门口、楼栋门口、宾馆、饭店广泛张贴《通告》15万份,发放《致广大市民一封信》20余万份,组织辖区所有安装LED电子显示屏的商业门店,不间断播放禁放政策宣传字幕,与禁放区内的所有商业门店,特别是婚庆公司、丧葬服务机构、重点户签订《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9万余份,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强烈的禁放氛围。

  为确保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市公安局还印发了《徐州市公安局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警种部门和禁放区分局职责分工,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多警种联动的禁放工作机制,采取强力措施,推动任务落实,要求禁放区公安分局每天组织三分之一警力开展巡察执法,分片划区,包干到人,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基层派出所,落实到警组单元。

  同时,市禁放办还成立由市公安局、安监局、城管局、房管局、城乡建设局和工商局等6家单位牵头负责的禁放工作督导组,分片包干到鼓楼、云龙、泉山、贾汪、铜山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开展不间断的督导检查,落实各区及相关执法部门责任,全面加强巡察执法力量,为市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取得预期成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多方合力让“禁放令”落地生根

  ◎宋新

  随着时代的变迁,市区内居住人口密度大,建筑物林立,其空间已不适宜于燃放烟花爆竹,既会污染环境,也会影响四邻安宁,造成消防隐患。市政府顺时推出的“禁放令”,是一项充分体现民意的善政。

  孟子曰:“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善政要落地生根,要真正实现“言禁” 燃放烟花爆竹到“严禁” 燃放烟花爆竹,离不开公安、安监、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举措得当,形成合力。

  “禁放令”落实,得益于广泛宣传、提高群众认可度。除了通过媒体进行“广而告之”外,我市警方及其他各部门通过横幅、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方式进行宣传,甚至逐一入户讲明政策,讲明利害,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晓度、参与度、自觉度。

  “禁放令”落实,得益于巡察执法置“见真章”。“法立而不行,与无法等。”此次禁放集中整治,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和执法部门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分工包片,定人、定岗、定责等严防严守措施,及时制止、劝阻、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我市警方严格执法,对多名不听劝阻、坚持燃放的当事者,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真正让禁放令长出了“牙齿”,让无视政令者付出代价,切实保证禁放令的严肃和刚性。

  “禁放令”落实,得益于各部门责任明确,创新举措、高效推进。在落实禁放令过程中,从烟花爆竹销售、存储情况重点检查,到对宾馆、小区、酒店等禁放整治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统筹配合,高效推进禁放整治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我市禁放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要杜绝“一阵风”式的错误观念,对“禁放令”,各职能部门要继续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探索长效机制,切实让这一善政一以贯之。

标签:禁放;烟花爆竹;公安局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