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前3月完成全年外资任务
2018-10-19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孟庆辉 冯钰茹)日前,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传来重大喜讯,截至9月30日,经开区今年新设外资企业44个,实际到账外资61791万美元,提前3个月全面完成市下达年度外资任务,实现了外资工作的重大突破,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更好更快地利用外资是徐州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徐州经开区服务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去年顺利按时完成外资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进一步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路径、工作考核的第一权重、锤炼干部的第一阵地,全力锻造专业专注、精准精进的招商品质,以外资的重大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加速产业蝶变。

  徐州经开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坚持“三个突出”,全力攻坚利用外资“硬仗”。一是突出招大引强。台湾正崴高端手机供应链、协鑫大晶圆、中建材薄膜电池、台湾茂迪高效电池片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力量强、就业容量大、环保质量优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扎实推进。二是突出四新经济。围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及ICT、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先进制造业,积极追逐、前瞻布局产业链关键环节,英迪那米半导体刻蚀机精密零部件项目、天拓NBL电子束光刻机、华进半导体封测、小海龟基因检测、骏豪国际智慧医疗产业基地等一批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大项目成功落地。同时,抢抓计算机、互联网由先导性技术转变为普适性技术的机遇,大力发展知识流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信息技术外包,相继引进中科曙光、宜家家居、上海维音、盒子科技、溢美金融等知名企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三是突出平台招商。今年前三季度先后举办了半导体封测产业金龙湖峰会、新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金龙湖峰会、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政校企合作联盟首届峰会以及北京、上海、香港等重点招商活动,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形成了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浓厚氛围。

  “招商引资丰硕成果正在转化为重大项目建设的美好现实。”徐州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以加快“1090”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始终“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截至目前,滚动编排重大产业项目112 个(含前期推进项目13个),其中列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27 个(含4个前期推进项目),区重点项目85 个;计划实施项目99 个,总投资约1443.5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01.3亿元,比2017年全年分别增长106%、112.5%、194.2%;大体量龙头项目明显增加,总投资超10 亿元项目达19 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半年考核综合分数居全市首位,1—8 月份计划投资69.46 亿元,实际完成投资 100.32亿元,超额完成 44.4%。

  据了解,为加大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效能,徐州经开区还设立了5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放大资本“虹吸”效应,加快东湖新医药产业园、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区中园”建设,集聚产业、创造特色。大力实施以行政审批改革为核心的“八项改革创新工程”,全面承接国家级经开区220项全链审批赋权事项,推行容缺预审、不见面审批,加快实现“2330”目标。建立了招商部门招引项目、代办中心代办项目、镇(街)园区落地项目的高效闭环机制,积极践行“店小二”服务,全力创建诚信园区,打造有高度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