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带一路”上的徐州汽笛声
2018-10-16 10:3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10月15日上午,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徐州中欧班列45车集装箱从铁路铜山货场缓缓驶出,载着工程机械、家具家电、橡胶产品、机电产品等驶向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最终这些产品将运往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

  这是徐州中欧班列开行的第100列,也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娄勤俭书记到徐州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标志着徐州中欧班列逐渐成为淮海经济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铁路运输动脉。

  为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江苏向西开放门户,发挥徐州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区位优势作用,我市紧紧围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重要节点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同协作、优势互补,在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货运集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市场等方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开放平台的深入合作。

  徐州中欧班列自2015年12月22日开行首班以来,已安全运行1027天,开行100列,累计发运出口货物约10万吨,货值约2.5亿美元。经过了探索、尝试、培育阶段,确立了每月“4+1+1”的常态化开行模式,运量列全省第三,已成为江苏省中欧班列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徐州中欧班列初步构建了集中欧、中亚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报关、报检、进出口通关无纸化等便捷服务,以及铁路、港口、航空、内河航运等多元化运输方式,逐渐显现出线路多、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等特征。

  徐州货运中心副主任刘万清介绍说,下一步我们中亚、中欧班列的开行将优化班列的运行组织,聚焦徐州中欧班列的做精做强做优做大,力争实现去回程班列常态化开行,真正服务徐州外向型经济发展,打通向西开放新通道。

  为扩大徐州中欧班列的影响和规模,徐州将进一步研究推动延伸中欧班列覆盖区域,以“一带一路”陆路为通道,打造江苏向西开放门户,向东加强与连云港、上海、宁波舟山港等铁海联运合作,建设徐州中欧班列、“无水港”东西大通道为主体;以向北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打通北向一翼;向南通过广西钦州港,打通东南亚通道,链接海上丝绸之路南向一翼,形成徐州中欧班列开放平台“一体两翼”的新布局,预计2019年徐州中欧班列实现开通300列。

  在徐州中欧班列沿线节点城市大平台合作启动暨第100列开行活动现场,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郑州、武汉、重庆、成都、合肥、连云港等中欧班列平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中铁集上海分公司、徐州市国投公司、徐州铁路货运中心、易浦供应链公司、万利通国际物流公司、满洲里程铁货运代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上海自贸区洋山港集团、上海发网供应链管理公司、泉山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渝新欧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仁毅表示,徐州提出一个紧密合作、共谋发展的倡议,我们愿意和徐州加强合作,尤其在货源组织、班列运行以及国际国内相关资源共享方面加强合作。

  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继刚介绍说,国投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打造中欧班列江苏汇集点这个目标,与沿线的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合肥、连云港等节点城市,加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同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把中欧班列运营得更好。

  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和企业,将通过徐州中欧班列这一充满商机的“新桥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徐州走向世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