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徐州工匠创意设计大赛报名火热
2018-10-16 10:3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瑾) 于10月1日启动的“中国徐州工匠创意设计大赛”报名时间过半,目前收到的创意设计作品达数百件,主要集中在传统工艺、非遗文化和文化创意产品,优秀创意作品频现,令专家赞叹。

  中国徐州工匠创意设计大赛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产业协会和手创者手工工场承办,大赛主题为“汉源徐州,守望传承”,旨在激发广大创作者和传统文化传播者的创作热情,挖掘创造性工匠的价值,促进优秀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元素融合、与现代文化创意融合、与现代美好生活需求融合,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这项面向全国的赛事一经公布,即吸引了创意界诸多名家的关注。宝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星是2008年宝鸡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火脸谱绘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宝鸡社火脸谱博物馆馆长,他第一时间将自己的作品寄给组委会,表示要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学习其他门类的艺术灵感,从而获得启发。他说:“创新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传统文化的方向,如何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的生活、现代的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是我们目前要研究和从事的主业。通过中国徐州创意设计大赛,我看到了主办方把咱们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让它在这个伟大时代焕发出更加有活力的生命力。”

  中国家纺行业协会理事、北京苗艺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总经理青林海执着于苗艺蜡染推广20多年,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首届中华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大奖,曾两次应徐州工艺美术学会邀请来徐,对徐州的城市风貌和汉画艺术印象深刻。他说,徐州历史文化悠久,大汉雄风从这启始,徐州的艺术家与时俱进,让徐州文物和汉画艺术通过科技、演示、动画等形式链接现代生活,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木版年画传承人、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与展示”特邀表演嘉宾郑辉长期致力于传统手工、民俗民艺、国学礼仪的研究、传播工作,他盛赞中国徐州工匠创意设计大赛的举办“凝聚匠心,传承文化,让守护更有力量,让生活更具艺术!”

  黑龙江省非遗保护项目赫哲族鱼皮工艺传承人尤雪松在保持赫哲渔猎文化风貌的同时融入时尚元素,多次参加俄罗斯等地的文化交流,她说,中国徐州工匠创意设计大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徐州文化、关注手创,承办本次大赛的手创者手工工场荟萃艺术界精英,陶冶百姓情操,它将是徐州大地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中国徐州工匠创意设计大赛作品报送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31日,参赛者年龄、职业、地域不限,内容不分类别、系列和工艺,具有创新性的文化产品都可以参加。对于大赛的创意要素,文创创业导师、曾获2017年“创意之源,徐州之美”文创产品大赛一等奖的徐州工程学院教师谭丽娜说,工匠创意设计大赛秉承工匠精神,是一种独立的、纯粹的、高级形态的审美创造活动,随着民俗的嬗变,许多民间手工艺日渐式微,他们的手艺很难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活化传统手工艺不仅仅是需要对传统艺术的热爱,更需要赋予传统新的活力,使之愈加鲜活。

  据大赛组委会消息,大赛将于10月底经专业评审分别确定入围作品和获奖作品,设最佳创意奖3名、优秀创意奖9名、能工巧匠奖10名、组织奖若干名。最佳创意奖奖金2000元,优秀创意奖奖金1000元,能工巧匠奖奖金500元。入围作品将于11月1日至11月20日在手创者手工工场展出。组委会下设活动办公室在徐州市回龙窝街区七号院,负责活动有关事宜和相关日常事务性工作的落实,咨询电话:0516-83722916 18652166116 18652210069。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