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各部门晒出“五查五整治”整改答卷
2018-10-16 10: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五查五整治”问题整改的通知》,对照工作要求,分别对项目建设、政务服务、市场秩序、创新创业和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查找,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并加以实施,力争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市民政局:找差距提对策 补短板促民生

  市民政局对“五查五整治”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排查,力求找全找准问题,通过分析原因,制订整改方案,进一步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针对养老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融资渠道少、融资难,养老机构难以迅速发展壮大的问题,市民政局将积极推广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步伐,并利用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等方式,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有效信贷投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

  针对民政系统存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市场的活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市民政局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查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工作实践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救灾减灾、养老服务等民政工作的政策法规、支持措施、监督办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针对极个别同志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在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还相对落后等问题,市民政局将深入开展“三家工作法 惠民零时差”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切实加强民政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民政法治化水平,同时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加强民政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满意的服务。

  市司法局:细化梳理问题 逐条逐项落实

  市司法局按照“五查五整治”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标准,细化梳理出问题清单,并制订了整改方案,按照工作推进、梳理总结、长效巩固“三个阶段”加以实施。

  自查中,市司法局发现少数人员存在工作作风不扎实,业务工作学习研究不深、对基层单位出现的新情况不能及时了解掌握等问题,市司法局将通过开展岗位大练兵、岗位能手竞赛、评比“十佳调解员”等活动,提高全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同时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按照包挂的县(市)、区不定期深入基层进行工作调研,开展法律服务。

  针对公证处办证窗口存在的少数人员办事效率不高、服务主动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市司法局在办证窗口设立了“即时评价”器,用户可根据工作人员办事情况,据实予以评价,并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并与奖励、工资收入挂钩。

  同时,在“一站式”服务中,市司法局还进行了改进加强,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并对6大类15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要求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当事人就可以办证“最多跑一次”,符合一定条件的,还可以提供“不见面”公证服务。

  市物价局:查摆问题不含糊 对症下药促推进

  市物价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着力解决政务服务、创业创新、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对照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方面,市物价局发现存在价费政策贴得不紧,价格和收费服务不够精准等问题。对此,市物价局将积极推进“煤改气”供热工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服务;深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合理稳妥疏导终端销售价格;大力促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适时启动基本水价调整工作,通过系列措施更好地服务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在对照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市物价局认为在价格政策上没有达到最优、在收费政策上没有达到最好、在价格服务上没有达到最强。对此,将对照一流目标找差距,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我市价费政策,同时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普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在对照中央学习贯彻新思想新部署方面,市物价局发现存在学以致用方面有不足,指导价格实践、推动价格工作上有不足。对此,将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专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学习新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组织讨论、理论考试、评先评优等活动,检查学习效果,提高学习成效,切实达到学懂弄通做实、学以致用的效果。

  市房管局: 问题整改更全面 为民服务更高效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市房管局重新梳理和进一步深入排查“五查五整治”问题清单,明确了问题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扎实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针对下放权力不到位、多头审批、政务公开不落实、监管制约不力等问题,市房管局拟定执法权下放内容及权限,更好地维护房地产交易秩序和购房人合法权益,同时加快《徐州市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实施细则》的修订,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加快网络流程开发,明确各自职责。

  针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房管局抽调专人负责相关便民措施,对需要上门服务的,如因工作量大工作时间无法上门办理的,利用下班时间办理,对企业大批办理的业务,加班加点迅速完成,同时加强一线力量,提高前台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好、更快、更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针对项目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材料多等问题,市房管局将建立并完善企业备选库,一次性告知企业所需提供材料,当申请人在选择施工单位、中介机构时,可以直接从备选库中进行比选或招标,被选的备选库企业无需再提供营业执照、资质证书等证件资料,同时可内部流转的业务,由局内业务部门自行流转,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多跑路”问题。

  市食药监局:自查自纠找问题 落实整改堵漏洞

  我市小餐饮面广量大,监管难度大,针对这一问题,市食药监局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监管原则,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时配备执法取证器材,增加了执法力量,联合城管、教育和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依法取缔无证经营餐饮单位。

  针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基层情况了解不细、指导不够等问题,市食药监局组织对目前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发展最关注、最关心的方面,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掌握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收集企业诉求,听取企业对政府服务、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找准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政企联动、攻坚克难的工作氛围。

  针对干部队伍专业知识结构单一,服务企业能力不够、学习的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市食药监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开展食品药品专业知识、监管业务知识及法律法规等培训,并邀请了食品药品及企业运营有关领域专家授课培训,尤其是加强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关内容的学习,了解企业运转机制,做到知己知彼,同时定期以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基层监管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促进基层分局监管人员充分发挥一线监督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