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偷网吧电脑CPU和内存条 他从陕西看守所出来后一路偷到邳州被抓
2018-10-15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贺  
1
听新闻

  “我网吧里有台电脑的CPU和内存条被人偷走了!”3月19日下午6点多,邳州市公安局运西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网吧老板齐先生的报警。警方介入调查,把一个刚从陕西看守所出来就一路专偷网吧的惯偷嫌疑人徐某捉拿归案。

  报案:网吧电脑CPU和内存条被偷

  “我网吧里有台电脑的CPU和内存条被人偷走了!”3月19日下午6点多,邳州市公安局运西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网吧老板齐先生的报警。报警前,齐先生的网吧里,有台电脑突然无法正常使用了,接到顾客的反馈后,齐先生过去查看发现,电脑里的CPU和内存条已经不翼而飞!

  原来,这台电脑的位置比较偏僻,监控不太能看得清,这CPU和内存条是啥时候被别人偷走了呢?齐先生模糊记得,在此之前,坐在这个位子上网的是一位二三十岁的男青年,他开的临时上网卡,并没有登记身份证信息。此人中等身材,戴近视眼镜,头发有点败顶。他走以后,再来到这个座位上网的顾客就发现电脑无法使用,难道就是这个看起来很老实的男青年把CPU和内存条偷走了?

  侦查:此人用假身份住宿,怀疑不是偶然作案

  很快,办案民警锁定了该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根据监控追溯到嫌疑人在案发前曾在网吧附近的宾馆住宿过。通过调取宾馆的住宿登记信息发现,登记入住人的姓名为孙文(化名),但是办案民警侦查,孙文另有其人。

  嫌疑人冒用他人身份证住宿,并作案,显然,他的这次作案并不是偶然起意,而是有预谋的偷盗。盗窃电脑配件案件此前在邳州并不多发,于是,侦查人员详细梳理徐州市范围内及周边城市同类型案件。

  很快就有了新发现——案发前两天在邳州邻近的新沂市,以及山东枣庄市、临沂市近期均发生过多起同类型案件。这是不是同一嫌疑人所为?侦查人员最终确定,系同一嫌疑人所为。

  抓获:嫌疑人继续使用假身份住宿时被抓

  侦查人员通过查询发现,该嫌疑人在以上案发地均有使用“孙文”的身份证登记住宿的记录。于是,侦查人员大胆推测,嫌疑人很有可能还会继续使用该身份证住宿。

  果然,就在案发两天后的3月21日晚,“孙文”这张身份证在徐州市区某酒店登记住宿。侦查人员火速从邳州赶往该酒店,将嫌疑人抓获。

  调查:流窜4省12市专偷网吧CPU和内存条销往广东

  据查,该嫌疑人姓徐,山东人,今年25岁,是位中专毕业生,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他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专门偷盗网吧电脑的CPU和内存条。2月份,徐某刚从陕西省看守所出来,就从西往东,走一路偷一路,一直偷到邳州才落网。

  到案后,具有一定反侦查经验的徐某并不老实,仅交代了几起在邳州本地的盗窃案件,对于邳州之外的盗窃行为拒不交代,对于所偷电脑配件的去向也闭口不说。

  侦查人员及时调取了嫌疑人手机中的滴滴打车记录,梳理出来嫌疑人在全国各地流窜活动的记录,根据活动轨迹梳理出了流窜地的同类案件发案情况,涉及4省12市。

  同时,办案民警通过调取嫌疑人的支付宝资金往来情况,获取了徐某出售赃物的交易记录,查到了赃物均销往广东。

  原来,徐某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专挑人多、管理不到位的网吧下手。进入网吧后,徐某一般喜欢选择不为人注意的角落位置,专门偷不需要工具、徒行即可拆卸CPU和内存条的机型。得手后,他往往不在此地久留,而是选择去下一座城市。赃物利用快递销往广东的上家,并通过支付宝获取销赃款。

  经查,徐某涉案价值约5万余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