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出台相关实施方案 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8-10-15 17: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欧阳一鹏)市委组织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多措并举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提质增效。《方案》明确提出,到2018年年底,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党组织组建率和覆盖率明显提升、党建活动氛围更加浓厚;到2019年年底,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整体提升,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

  《方案》指出,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方案》要求,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政治功能为核心,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基础,以发挥作用为关键,突出全面从严、积极改革创新、注重实际成效,破难题、抓提升、促长效,努力实现体制机制更加顺畅、“两个覆盖”更加广泛、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基础保障更加有力,不断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社会组织成为服务人民生活、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

  《方案》从“突出政治属性、履行基本职责、明晰职能定位、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摸清底数、扩大组织覆盖、规范综合管理、强化作用发挥、配强党务力量、严实党员管理”等10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内容,要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直业务主管部门根据这些内容研究制定本地本行业具体落实办法,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党建指导员选派、培训和入驻工作,召开业务管理部门、街道社区、行业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理顺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责任,建立议事制度,共商发展对策。

  按照要求,从2019年1月开始,全市各地要借助“两新”组织专项排查、年报年检、评估等方式,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情况进行复核,进一步修改完善“江苏省智慧党建平台”信息数据库。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集中挂牌、集体宣誓行动,实现有3名以上党员的社会组织单独组建率动态保持100%;有1—2名党员的社会组织联合覆盖率不低于80%。用好用活“彭城先锋”等载体,根据社会组织发展所需、党员群众期盼欢迎,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开展党员“三亮”活动,推动社会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党建联盟,初步形成一批特色做法。选优配强社会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经过近一年努力后,到2019年10月进入深化提升阶段,巩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对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体制机制、人员配备、规范管理、作用发挥等进行“回头看”,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培育选树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先进典型,命名表彰一批社会组织党组织“红色堡垒”和“党员志愿服务之星”,综合运用党报党刊、网络媒体宣传一批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先进事迹。适时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