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妈妈”获央视点赞
2018-10-12 15: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10月1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江苏徐州:结对帮扶、援助困境儿童》为题,关注“铜山妈妈”这一特殊群体,称铜山区上千名“铜山妈妈”给结对帮助的孤儿和困境儿童带来了母爱的温暖。

  出现在这则新闻中的“铜山妈妈”张清是铜山电视台的一名女党员,儿子已经是大学生了。今年春天,她与刘集镇中心中学学生解茗媛结对帮扶,又当上了“妈妈”,有了一个女儿。茗媛从小便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奶奶腿脚不便,爷爷为了养家糊口在厂里打工干活,因此,茗媛自小独立,但略显腼腆。自打张清来到这个特殊的三口之家后,家里渐渐热闹、温暖了起来。逢周末或是节假日,张清总会抽出时间,陪茗媛学习、散心,或是说说母女间的心里话,这些都是以前茗媛不曾有过的人生体验。有了妈妈的陪伴,茗媛变得大方了,也更自信了。今年开学,茗媛还自告奋勇当上了班长,在茗媛眼中,妈妈“既温柔又温暖”,带给她前行的力量。张清只是千余名“铜山妈妈”中的一位。

  今年年初,针对困境儿童群体,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倡议在全区开展“铜山妈妈”牵手困境儿童的行动:“困境儿童虽然都有各类保障,但仅仅为他们提供经济上的帮助是远远不够的,不能让他们缺少、缺失家庭温暖。我们要把温暖和关爱精准送到每一个困境儿童手中,构建温暖的社会大家庭。”

  春节刚过,千名“铜山妈妈”牵手困境儿童的行动,在全区迅速开展。区委组织部牵头,妇联、民政部门参与,在原先“社会妈妈”的基础上,通过调查走访摸清了全区所有未满18周岁的孤儿和视同孤儿的人员名单,建立了数据库,选定了机关女党员女干部与孤儿儿童结对,当起“铜山妈妈”。

  “机关女党员个人素质较高,利于对孩子进行人生引领,更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铜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朱红也是一名“铜山妈妈”,“当我拉住结对的徐梦娇手的时候,我感觉就是在拉我女儿。徐梦娇应该和我的孩子一样,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疼她爱她的妈妈!”

  党组织牵头、女党员牵挂的“铜山妈妈”双牵活动,通过进村入户,实地感受结对儿童生活环境,并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所需所盼,制订年度牵挂计划,做到一户一策,建立档案并及时跟踪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送一袋面粉、送一桶食用油、送一箱食品、添一身新衣服、买一双新鞋子、给一百元压岁钱、吃一次团圆饭、讨论一次学习、组织一次亲子游、助读一本好书”的“十个一”活动,让关爱有内容有实效可持续。

  此后,“铜山妈妈”活动持续升温,在铜山形成党组织领导、机关各部门参与、女党员示范、全社会共同关注困境儿童的格局。今年,铜山农商行投入20万元资金,建立10个“春蕾班”对贫困儿童进行资助。

  除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帮扶,铜山还开展郊游、志愿服务等集体活动,让孩子尽情释放天性,融入大家庭,在一张张合影中,温暖的爱,甜蜜的笑,成为孩子和“妈妈”们最难忘的记忆。

  缺爱的孩子,最懂得辨别爱的“成色”。你给予他们多少真诚的爱,他们便会多么努力地回馈你的付出。在得到“铜山妈妈”们温暖的爱后,孩子们也以最质朴的方式回馈着这份沉甸甸的爱。“女儿”朱婷在写给李妈妈的信上说,“亲切的您,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想通了很多事情,也懂得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唯有努力和坚持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就像您送我的那本书说得那样:时光不会辜负一个努力的好姑娘。十分幸运,让我碰见了您,感谢您对我的爱和帮助,长大以后,我要做一个和您一样的人……”

  “我们在给予这些孩子们物质帮助的同时,更注重给予他们精神上、心理上的关爱,让他们成为温暖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这是作为‘铜山妈妈’,最希望,也是最愿意看到的事。”铜山区妇联主席张彩玲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