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打造“一站式”执法办案新模式
2018-10-10 13: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左毅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蔡菡 张安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要求,瞄准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实现新发展的目标,高标定位、主动破题,以铜山分局和丰县县局为试点,按照“物理集中、规范管理、功能聚合、服务实战”的思路,强力推进“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形成以集约化、精细化、智能化、实战化为鲜明特点的执法办案管理新模式,带动整体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执法办案中心自运行以来,共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2500余人,同比增长232.9%,单日最高审查30余人次,智能提醒执法安全隐患312处,刑事案件瑕疵类问题同比下降92.6%,有效释放警力3700余人次。

  物理集约一体化运行除隐患

  坚持实用化、智能化、规范化、人性化的原则,市公安局建立完善“整合资源、源头管理、合成作战”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体系,搭建具备集中办案、集中管理功能的平台,有效破解当前执法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刑事办案质量不高等制约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发展的瓶颈性难题。

  围绕执法办案、研判指挥、综合管理、后勤保障四大核心功能,市公安局在铜山分局、丰县公安局着力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作为刑事办案专用功能区。同时,将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同步引入、一体化运行,实现执法办案、案件管理、财物管理三大功能区的有效融合、集成作战。

  铜山分局执法办案中心依照执法办案全流程的设置要求,重要节点环环相扣、全程单向循环,进一步细分了入区登记、人身检查、物品登记、信息采集、候问、讯(询)问等9个功能分区,分别设置审讯室12间、等候室6间,做到信息登记、安全监管、案件审查、办案管理“一站式”进行,无缝对接。在精准区分功能的同时,丰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建立的数据分析子系统在整合各大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各个维度、各个数据统计出办案相关报表,为领导决策和执法质量考核提供有力依据,并为打防提供数据支撑。

  为切实将刑事案件集中进行办理,向民警释放“依法办案”“在摄像头下办案”的强烈信号,市公安局规定铜山分局、丰县公安局未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的刑事案件,法制部门一律不予以审核强制措施,倒逼全部刑事案件强制入区办理、全程接受监督,实现“人员在中心审查、案件在中心审核、卷宗在中心保管”,从源头上杜绝刑讯逼供、单人讯问、不在办案区内讯问等违法办案行为,全面消除执法安全隐患。

  管理精细双线开展促规范

  按照“在办案中管理、在管理下办案”的思路,市公安局坚持将执法办案与执法管理双线开展、同步进行,既要保障办案效率也要保障办案质量,全力构建闭环式、流程式、信息式、全要素式执法监督管理格局,推动刑事执法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案件进区办理以后,案管工作人员就可同步开展受立案、案件审核、网上巡查、涉案财物扣押保管情况核查等监督工作,有力落实了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要求,推动了涉案财物统一规范保管。

  围绕“警、案、人、物、卷”等执法办案核心要素,通过警情监督案件是否存在该立不立、该受不受的执法问题,通过案件监督涉案物品的管理是否规范,通过卷宗反查人员处理是否正确,通过横向比较、纵向延伸,全面进行监督。

  “犯罪嫌疑人李某未进行人身安全检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办案中心审讯即将超时……”智能化的安全预警体现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每一个执法环节。利用智能手环和摄像机联动系统对嫌疑人在办案区活动轨迹无死角自动跟踪录音录像、异动报警,实现执法安全管理无隐患,突破了以前执法过程不能完全实现回溯管理的瓶颈;应用二维码和警银通系统实现涉案财物与案件高度关联,最大限度让办案民警不碰涉案财物,做到涉案财物底数明确、进出留痕、规范处置。

  智能聚合统一资源助实战

  紧扣执法办案实战所需、一线办案民警所想,市公安局通过整合资源要素、应用智能软件等有效途径,将服务保障深度融入执法办案各个环节,让民警由“不愿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案转变为“我要来”,最大限度提升运行综合效益。

  铜山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抽调民警12名、文员20名组建专业队伍负责信息采集、安全检查、候问看押等办案辅助工作,让办案民警全力投入侦查取证工作。中心办公生活区为民警配备办公室、休息室、卷宗保管室,提供卷宗扫描、就餐就寝等服务。设立医疗室,提供24小时医疗救治服务并将嫌疑人投入看守所前的体检工作全部在中心内完成。看守所每日两次集中上门收押嫌疑人,办案民警无需再跑路投送。应用语音识别笔录制作、电子视证、综合研判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帮助民警高效开展工作,提升保障水平。同时,在中心设置合成作战区域,整合法制、刑侦、网安、禁毒、情报等各警种资源,利用专业警种的技术信息优势为民警办案提供及时高效的信息查询服务和全方位、多角度的支撑保障,形成了办案资源相对集中、警种部门协同作战的办案新模式。

  丰县县局执法办案中心联系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联合软件公司研发了“智能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通过信息化科技手段,建立广泛覆盖和深度互联的信息网络和物联网,把办案中心的各种记录、文字、图像、多媒体等,通过信息处理、网络通信等多个学科的先进技术进行传输和处理,实现办案区系统内信息采集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管理智能化、信息分析集约化。以前民警办理一起案件,按照法律规定流程走下来至少需要10小时。现在民警审讯结束后,所有的标准化信息采集只需要十几分钟,法制民警就在办案中心同步审案,平均每起案件全程办理时间比原办案模式节约近4小时。

标签:办案;执法;管理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