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五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2018-10-08 15: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靖丽丽 张红茹)为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铜山区市场监管局“五强化”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强化中秋节期间月饼市场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月饼生产企业加强质量自管自控,严格落实原辅料进厂查验记录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制度、月饼出厂检验记录制度。强化对加工销售月饼的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禁委托无证照的企业生产加工月饼。切实监督月饼经营者严把月饼进货关,依法查验核实月饼生产者、供货者提供的证照和月饼质量检测的批次报告或证明文件,检查月饼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并按照标签标注的条件储存月饼。

  强化节日期间重点食品监督检查。结合地方实际,突出节日市场消费量大、消费者申诉举报多以及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突出肉制品、乳制品、儿童食品、酒类、饮料、糕点、食用油、冷冻食品、民俗特产食品、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品种,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突出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店、食品展销会等重点场所,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整治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严把食品质量准入关,切实保障节日食品消费安全。

  强化旅游景区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以“农家乐”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连锁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单位,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域、旅游景区及周边、高速公路沿线等为重点区域,以原料采购、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配送、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严禁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来源不明的野蘑菇、野菜、野果等,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强化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打击力度。本着依法、及时、从严、从重的原则,加大对发现的食品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超过保质期、假冒伪劣食品以及虚假标注等违法行为,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

  强化值班和重大事项值守报告。健全节日值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坚持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机制和制度,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按照程序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果断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节日食品市场消费安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