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工艺新徐州新生活 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开幕
2018-09-30 09: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周铁根、庄兆林等领导参观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本报全媒体记者 齐浩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9月29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徐州文化博览会暨中国徐州民间工艺博览会在徐州国际会展中心和淮海文博园开幕。本届文化博览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江苏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以“新工艺 新徐州 新生活”为主题,将在国庆假期精心呈现一场工艺精品荟萃、文化科技融合、充满创意创新的视觉盛宴,为全国工艺美术企业和展商搭建一个交流交易、展示评比的国家级平台,让全国观众共享兼具工艺、园艺之美的文化大餐。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宣布文博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赴宁、副市长李燕、市政协副主席周宝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屏、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尹晓平、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王建、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平、省民间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张丹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周铁根、庄兆林等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文博会。本届展会主会场设立在徐州国际会展中心、淮海文博园,分会场设立在全市各重点文化场馆、特色文化园区内。主会场采取两点一线模式,会展中心、淮海文博园彭祖楼作为两个主场馆。其中会展中心设6个展区,分别是:第十四届“山花奖”初评作品展区、“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展区、非遗传承与创新展区、台湾文创展区、魅力徐州精彩淮海展区和工艺美术综合展区;淮海文博园设3个展区,分别是:“改革开放40年工艺传承与发展”精品展、“赢在徐州”—2018徐州市大运河乡土人才文化创客技能与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和徐州好手艺专项展。此外,展会还设置了文博休闲街区,包含VR互动体验、创意集市、大型户外雕塑和花车特色4个展区。

  经过4年努力,徐州文博会暨民博会受到广大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界群众的好评。今年展会最夺目的亮点是第十四届“山花奖”作品初评和“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在徐州进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本届展会作为“山花奖”评选承办单位之一,与中民协共同组织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参评,并对参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还展示以中工美牵头主办的“汉博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参赛参评作品,为观众呈现工艺美术领域最新理念和最高技艺。本届展会还将举办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届时难得一见的“国大师”“省大师”将齐聚一堂,共襄文博盛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