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将赴沪举办“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
2018-09-29 15: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魏宁

  借智、借力。下个月,徐州将再次南下上海。

  此行的目的是积极主动对接大院大所、科研机构和著名高科技企业,吸引高端科技资源,为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0月11日,一场以“智汇徐州、科创未来”为主题的“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将在黄浦江畔举办,一大批高端人才和科技项目将对接徐州高质量发展进程。

  人才层次高

  院所名气响

  十几位知名院士、几十所国内外著名大院大所,这次恳谈会的层次很高,令人关注。据了解,目前恳谈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恳谈会将有哪些内容令人期待?

  据介绍,此次恳谈会上,我市将围绕人才招引发布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生活服务、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政策措施。围绕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聚焦重点、选准路径、集中力量推进重大技术突破,破解我市产业发展共性与关键技术瓶颈,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发布相关需求;发布我市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即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集成电路与ICT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产业链条现状、产业技术短板和企业创新需求;发布“一城一谷一院一区”即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建设和发展需求;发布财政支持、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科技政策。

  市委、市政府此次赴沪“借智”,从筹备情况看,此次恳谈会邀请了十几位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知名院士参加。在“大院大所”名单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院大所的名字赫然在列。

  此次恳谈会上,还将签约一批校地、校企合作和平台载体建设项目。各县(市)区及相关企业也将与国内外知名院所签订技术合作或成果转化落地协议。

  赴沪“借智”

  助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17年12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州进行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对抓好创新驱动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上半年,徐州接连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市委市政府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制订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作意见》,全力推动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要素集聚、创新生态优化、创新体系健全的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国科技创新格局中处于先进行列。

  近年来,围绕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我市集中资源规划建设“一城一谷一区一院”重大创新平台,打造“一核集聚、多点支撑”的徐州科技创新核心区。目前,江苏淮海科技城已集聚超过3000家科技型企业;徐州科技创新谷已进驻院士团队4个、省“双创”人才15名,国家学术交流中心、主体区智慧小镇、矿大科技大厦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潘安湖科教创新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徐州幼儿师范等陆续入驻;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建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安全科技等产业创新研究院所15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4个。

  目前,全市建有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安全产业园各1家,省级高新区3家,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271家,获批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26家、科技孵化器34家、加速器6家、科技产业园14家,园区数量和质量均居淮海经济区首位。

  筑巢引凤 高端人才纷至沓来

  随着徐州发展“土壤”越来越肥沃,一大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纷纷汇聚徐州。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彭城英才221重点人才计划”,突出引进培养中心城市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各类专业人才。截至2017年底,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2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8.9万人,拥有各类高校14所、科研机构31所,高校在校生接近20万人,在全省仅次于南京。

  为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的意见》《名校优生引进计划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办法》《彭城英才卡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支持领军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5年来,我市共引进1600余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1万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900余人,省“双创计划”173人、获国家、省财政资助1.4亿元,入选省“创新团队”11个、获省财政资助1.7亿元,548人获市县两级“双创计划”资助3.42亿元。

  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从2010年的9927件和8000件,增长到2017年的18000件和1050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300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2010年1061亿元跃升到2017年5800亿元。

  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徐州与上海,相约在这个金秋时节。借智上海、借力发展,此次大院大所对接会,必将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