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里沟街道探索出一条强党建惠民生的新格局
2018-09-28 15: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铭 通讯员 苗洁 张玮玉)今年,泉山区七里沟街道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发展,以网格化党建助力精准化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强党建惠民生的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

  科学划分党组织网格

  七里沟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将党的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党的组织和党员作用嵌入社会治理各个环节,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基础上,按照“社区建党委(总支)—院落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的工作模式,以居民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调整优化现有治理体系,把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单独划分或归入相关网格。在网格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将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长,由社区两委成员、网格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全科社工”、党员骨干等担任,每个网格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网格员,实行分片负责、责任到人,从而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目前,七里沟街道3个社区共建立社区党支部11个,划分网格党小组28个,大部分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或责任心强的党员骨干担任党小组长,通过网格化全覆盖、点线面结合,形成“上面千条线、底下一张网,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工作氛围,大大提升了为民服务的实效性和便利性。

  坚持问题导向

  发挥网格员作用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网格化党建为基础,七里沟街道探索推行信息收集,广开渠道、问题处理就地就快、跟踪问效事了人和、健全机制源头预防的“四步工作法”,推动各类问题在网格中协调化解,力争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问题不上交。

  今年3月份,七里沟街道新语社区叶语田园小区居民因为梨园路公园下水管网施工影响到了小区排水系统,找到了公园施工方要求更换排水管无果后,把问题反映给了所在网格的党小组。随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调查了解,向施工方所在上级部门园林局反映情况,会同物业、居民代表坚决要求施工方修改施工方案,更换管道。最后,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施工方最终修改了施工方案,重新挖开管道,更换了大管径的排水管,解决了小区排水不畅的问题。今年多次台风影响我市,叶语田园小区没有因为排水不畅而被淹,社区居民对网格化党建工作非常认同。

  发挥基层战斗堡垒

  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七里沟街道,每个社区都组建了自己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月都会分批次深入网格开展集中服务,对于所在小区出现的紧急情况,更是积极热心,随叫随到,从不懈怠。

  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期间,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长、网格员组成的社区党员突击队舍小家顾大家,舍己家为人家,用沙袋加高小区楼道入口,疏通排水管网,整整奋战了一夜,用完了1000袋沙袋,连续作战14个小时,避免了险情进一步扩大。社区党员突击队用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七里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家庭表示,七里沟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实施网格化党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条以网格化党建助力精准化服务、高效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的党建新思路和新方法,实现了社区职能高效精准、社区群众拥护满意的良好局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