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五查五整治”问题整改
2018-09-28 09: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五查五整治”问题整改的通知》,对照工作要求,从单位履行职责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入手,深入排查问题清单,制订精准整改方案,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市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 明确整改措施

  市财政局对照“五查五整治”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着力解决政务服务、创业创新、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强有力支撑。

  自查中,市财政局发现存在财政资金及政策的引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对此,该局制订了整改措施:将进一步把各项财税政策落到实处,抓好主体税源、挖掘零散税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科学安排资金,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升级。

  针对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研究不够深入,思想不够解放等问题,市财政局表示,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调动全局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入开展财政科研课题研究,破解财政发展中的难题;积极关注财税政策动向,妥善化解财税政策风险,助力经济发展;坚持局长办公会学习制度,不断更新知识,掌握业务技能,开拓工作思路。

  针对创新创业等财政政策宣传力度不足,全方位宣传财政政策的渠道、形式有待拓展等问题,市财政局将结合财政工作的新要求、新政策、新规定,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并开展送政策“六进活动”,主动了解企业和基层群众对财政政策的需求,同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工作。

  市国土资源局:倾听群众呼声 压实整改责任

  市国土资源局对照“五查五整治”工作要求,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和企业的呼声,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坚持做到立行立改;对于需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做到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与企业座谈、沟通力度不够,下企业、下基层的频率较少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主动深入省市重点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定期交流等形式,了解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群众的投诉、咨询工作的交办、办理、督办和回复流程,规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政府交办涉及企业问题的答复与回函,确保满意率100%。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一次性告知、尽快实现7×24小时自助服务、全面铺开EMS证书邮寄服务等问题,该局将通过提升系统、规范管理、缩减时限、优化服务等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公积金中心等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全力打造“线上登记大厅”及“7×24小时自助服务区”,逐步建立不动产转移登记与居民水、电、气、有线电视等联动过户模式,实现信息化共享,完善服务举措,不断推进“办证难”等问题得到解决。

  市教育局:提升服务质效 提高能力素养

  市教育局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责任担当,深入查找在项目建设、政务服务、市场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服务质效,提高能力素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保障。

  在项目投资方面,存在对民办教育项目审批服务不到位、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渠道不畅等问题,对此,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明确县(市)区资源引进的责任,快速提高教育供给水平,丰富教育资源类型,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教育选择,同时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推动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权力下放。

  在整治市场秩序方面,存在对民办教育机构事中事后监管水平不高,“谁审批、谁负责”监管体系存在盲区等问题,市教育局将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同时创新治理方式,设立民办教育机构电子地图,向社会公开民办教育机构信息,为正规民办教育机构发展创设良好生态。

  在政务服务方面,存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教育法律法规素养不高等问题,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举办机关干部行政执法培训,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专家库,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能力,并积极完善“双随机”监管机制,编制民办教育机构双随机检查手册,建立健全执法档案,提高“双随机”工作水平。

  市卫计委:补齐营商环境短板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根据《关于报送“五查五整治”自查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市卫计委认真组织自查自纠。针对在卫生监督执法过程中,容易产生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依法行政,加强对卫生监督执法自由裁量权的监管,并转变卫生监督形式, 由事前监督重点向生产和经营过程监督转变,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人民健康。

  针对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市卫计委将加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预计年内建设264个达到省级示范标准的村卫生室;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务实进修,免费订单培养定向医学生;同时做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延伸覆盖全部重点人群。

  针对个别机关干部和医务人员还存在作风漂浮、自由散漫、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市卫计委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求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思想和业务水平;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工作责任心;同时健全和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监督,从严惩处。

  另外,针对一些医院还存在便民措施落实不够好等问题,市卫计委将建立完善的预约诊疗管理制度,持续提高导诊服务质量,简化就诊流程,紧紧围绕健康徐州建设,找准群众关心的问题,补足医疗服务中的短板,进一步促进医疗营商环境更加和谐发展。

  市公安局:全面解决突出问题 提升护企平安能力

  市公安局按照“五查五整治”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标准,细化梳理出10项13条问题清单,并制订了整改方案,按照工作推进、梳理总结、长效巩固“三个阶段”加以实施。

  针对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审批流程优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公安局按要求在全市公安各审批窗口统一张贴相关审批标准、审批要求和办理程序的内容,并通过网上告知、制作宣传卡片、宣传板等方式扩大宣传面,便于企业和群众及时了解审批相关要求,利于群众监督。

  针对部分项目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材料多、开具证明事项不规范等问题,由涉及审批项目的单位对所辖项目开展进一步梳理,精减审批材料,并通过程序内部流转,杜绝让群众来回跑的情况,同时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针对事中事后监管不力,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查处不力等问题,加强警力、集中攻坚,深入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名牌、保品牌”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力争于今年底前,对全市公安影响营商环境的深层次问题和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实现初步整改,并利用3-5年的时间,实现整改问题的长效巩固及整体提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